人民网健康·生活

韩媒:糖尿病患者夏天更要加强血糖管理

2017年07月03日08:25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韩联社6月29日报道,夏天天气热,出汗多,我们容易摄取水果、饮料、冰水等高糖分食物。在夏天我们更要注重对糖尿病的管理。

  不要随便吃水果

  据内分泌内科专家透露,糖尿病患者正确的食疗原则是供给适当的营和维持标准体重。 为了控制血糖我们应该多吃蔬菜等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尽量避免砂糖和蜂蜜等单糖的摄取。尤其应该注意,我们夏天喜欢吃的葡萄、碳酸饮料、果汁等会让血糖急剧升高。

  夏天天气越来越热很容易让人没有胃口,血糖管理最重要的是要有规律和均衡饮食。大量出汗的话可能会导致脱水,从而使血糖升高。所以在水分摄取的时候也要注意。但是大部分的饮料中有大量的单糖不利于血糖的管理。同时也应该避免喝热量较高的运动饮料。

  此外专家还指出,即使是很多无糖饮料也含有果糖和糖酸,因此在选择饮料的时候应该首先看一下原料和添加物以及营养物的含量。在口渴和大量出汗的情况下最好和凉水或者凉开水。

  要注重足部卫生管理

  糖尿病患者在夏季最应该足部管理。夏天天气热,湿气重,再加上户外活动增多,容易诱发足部溃疡等多种糖尿病足部病变。

  想要预防足部病变首先需要保持足部清洁。在洗脚之前要先用手试一下水温。洗完脚之后要讲脚趾间的部分充分晾干,同时要注意保湿。不要穿拖鞋和凉鞋,要穿大一点的可以将脚趾和脚后跟包起来的鞋。

  脚受伤或起泡时,起老茧时,脚的颜色时要立即去医院就诊。同时禁止在水边,海边,游泳馆赤脚前行。如果足部出现发麻发热,疼痛等症状时,患上足部并发症的可能性很大,要立即咨询医生。

  要常备胰岛素

  在夏季休假之前,最好先确认一下自己平时的血糖管理,然后与医护人员商议调整血糖后再去旅行。如果计划在海外旅行的话,要准备旅行日程的复印件、糖尿病诊断书和相关国家语言的处方。不管是何时何地都要尽可能的注重血糖管理一定要准备降糖药和胰岛素。

  要早晚进行运动

  有规律的进行运动对糖尿病的管理来说十分重要。运动可以增加末梢组织的血液循环,可以增加肌肉和脂肪组织对胰岛素的感受性,对于调节血糖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夏天运动会大量消耗水分,要注意不要发生脱水现象。在运动大量出汗时最好每隔20分钟喝200 的水,长时间运动时一定要定期摄取糖分在5~10%以下的运动饮料,此外要在运动之后确认一下自己是否发生了低血糖现象。

  运动时,避开酷暑选择早晚运动,以及选择在通风良好的树荫和有空调的室内运动都比较好。(孟慧媛 魏悦)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