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7国际胸外科学术大会暨第五届国家癌症中心学术年会在京举办

2017年06月30日1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6月29日,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癌症基金会主办的“2017国际胸外科学术大会暨第五届国家癌症中心学术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

图为大会现场

随着中国社会发展和疾病谱的改变,胸部肿瘤已经成为了人类健康最为重要的危害之一,也给胸外科领域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本次大会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等各种方针政策带来的国际交流战略,为胸外科及相关领域的临床、科研工作者搭建一个高级别、多层次、重交流的学术平台。

大会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胸外科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占有了一席之地,在食管癌预防、诊治、肺癌微创手术技术发展等很多领域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图为赫捷院士致辞

在院士讲坛环节,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贵兴、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书钧、中国科学院院士赫捷等5位著名院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医学的前沿与发展”的宏伟命题。

樊代明院士在演讲时举了多例论述“医学与科学”的联系与区别,他认为科学促进了医学的发展,但医学不仅仅只是科学,还包括哲学和其他未知。同时,他再次提出整合医学的概念,他认为整合医学是医学发展新时代的必然方向、必由之路,是整个医学的内涵和外延。

杨宝峰院士给与会嘉宾带来了当今医学的热门话题:再生医学。他举例论证了GDF11、FGF2、FGF21、山中因子等分子对延长小鼠寿命的作用,以及免疫疗法和药物研究对人类生命延长的可能性。同时指出,想要延缓衰老,光靠几个分子是不行的,生命在于运动,想要有健康的生活,适当运动、健康饮食很重要。

邱贵兴院士在论坛上发表了他对于学科带头人的看法。他认为有时单纯学术水平高不一定可以做好学科带头人,一个学科带头人最重要的素质包括四点:一是能力素质;二是人格素质;三是创新素质;四是管理素质。

程书钧院士在演讲中提到,未来治疗晚期转移肿瘤的重心可能不是杀死已经转移的肿瘤细胞,而是实现带瘤生存。预防肿瘤与延缓衰老实际是息息相关的。人们目前还不可能消灭衰老,也有可能很长时间内无法消灭肿瘤。如果如此,那么肿瘤治疗的重心则是如何延缓其进展。所以人们用看待衰老一样的观点来对待肿瘤,反而可能会得到更加正确的认识。

赫捷院士则在论坛上畅谈了中国胸外科的现状与未来,“在国际胸外科舞台上,我们的胸外科人逐渐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甚至是主要演讲者。同时中国胸外科界和国际相关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地增多和加强,各种新技术、新概念也层出不穷。”同时,赫捷院士指出中国胸外科目前所存在临床工作繁重、研究数量与质量的不匹配,临床海量数据未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等问题,并指明了中国胸外科前进的方向。

据了解,此次大会将持续到7月2日,在为期5天的会议里,久负盛名的10名院士、19个国家/地区的38名国际胸外科顶级专家、来自五湖四海的256名知名专家,以大会报告、圆桌会议、病例报告、双方辩论、焦点讨论、手术联播等多种形式,为在场的约七千多名学者带来指导与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包含有14项顶级国际学术会议,除院士讲坛外,接下来还有亚洲胸外科医师协会(ASTS)2017会议暨首届国家癌症中心亚洲胸外科国际合作论坛、美国胸心血管外科学会(AATS)2017焦点会议、第二届中国肺癌精准诊疗论坛、第二届胸外科研究者联盟高峰论坛、2017中国胸外科新技术高峰论坛、胸外科前沿创新沙龙、第一届中国食管疾病协会年会、中国胸外科微创及加速康复论坛、中国胸外科MAC(纵隔、气管、胸壁)新进展论坛、胸外科青年医师沙龙、2017中国胸外科手术直播展示会等。全方面覆盖外科治疗、化疗、放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临床研究、精准医学、基础前沿、转化应用等所有胸外科涉及的相关领域,是迄今为止我国规模最大的胸部肿瘤学术活动。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