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九届中国肿瘤绿色治疗新技术论坛在京举行

2019年12月09日12: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为庆祝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建院20周年,由北京绿色医疗新技术产业联盟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肿瘤学系,北京中医药大学肿瘤研究所,国家级名老中医王沛工作站,北京中医药薪火传承3+3工程王沛工作站,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九届中国肿瘤绿色治疗新技术论坛暨中西医结合肿瘤新技术学习班”于2019年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

近年来,《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等多个文件的颁布为中医药发展划上重点,突出继承创新中医药的必要性,充分发挥中医药在保障国民健康中的作用,更好地推动了中医医疗行业的发展。

大会以“绿色医疗 健康中国”为主题,旨在整合各种前沿的肿瘤治疗技术优势,通过主题报告、专题讲座等形式,融汇相关领域专家的创造性思维、个性化技术和宝贵临床经验,促进肿瘤治疗新模式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会议期间,工程院院士程书钧教授在报告中指出,肿瘤是与衰老有关的全身性疾病,个体因素如运动、情志等对肿瘤的进程有着巨大影响。我们要把肿瘤作为全身性、慢性疾病去治疗,并在治疗中充分考虑到个体因素的影响。

大会主席,肿瘤绿色治疗学创始人胡凯文教授进一步介绍了中国式方案——“肺癌绿色治疗”,探究肿瘤治疗策略:“控制or根治?”。基于中医学的“护场”理论,阐述从“霸道”(急性期)、“王道”(慢性期)、“帝道”(隐匿期)三个阶段,以“控制”为原则的肺癌绿色治疗新体系。

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及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双聘研究员刘静教授介绍了中国原创世界领先的液体金属材料柔性多变,可受电磁场控制等诸多特性,可在肿瘤为主的重大疾病领域广泛应用,正催生新的医疗健康与工业应用技术相结合的体系。

大会着眼于肿瘤绿色治疗体系,结合临床新技术发展及中医药治疗经验,各领域专家交流分享临床经验及科研成果,为临床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和技术支持,促进了中西医结合肿瘤治疗的发展,完善了肿瘤绿色治疗新体系。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