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情志养生:四季情绪各有禁忌

春怒伤肝,夏虑伤脾,秋悲伤肺,冬恐伤肾

2017年06月30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您有没有过这些体验:发怒的时候面色发青,高兴过头忘了形象,思虑过度而胃口大减……这些发怒、得意、思虑等都是我们的思想活动,却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

  《黄帝内经》中指出:“肝在志为怒,心在志为喜,脾在志为思,肺在志为忧,肾在志为恐。”同时,这些脏器的健康又与季节变化相呼应。春夏秋冬四季中,哪些情绪最伤人,我们又该如何保护身心健康呢?

  春忌怒。怒是因遇到不符合情理或自己心境的事而心中不快,甚至愤恨不平的情绪表现。这一情绪让气机条达不畅,怒后又引起气机生发太过,且生气时表现为忽发忽止,颇具木之象。春季属木,配属于肝,所以怒伤肝。大怒会让肝气上逆、肝阳上亢,从而损伤肝阴,容易出现高血压、头涨、头晕、头痛、面红目赤,甚至晕厥等不适。可以说,发怒就是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所以要想好好保护肝脏,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怒气不要太过。遇到令人生气的事时,不妨默数三下,平复心情,理智对待。

  夏忌虑。虑在七情和思相似,是对事物及看法的思考和揣摩。思虑多由脾主,与夏季相应。正常的思考问题并不影响人的正常生理活动,然而思虑过度,不但耗伤心神,也会影响脾的运化功能。尤其在暑湿困脾的夏季,思虑过多容易气结于中,造成中焦气滞、水谷不化、精神萎靡,进而出现反应迟钝、不思饮食、腹胀纳呆、便溏等脾胃不适症状。夏季脾脏易被湿邪所困,所以脑力劳动者要注意劳逸结合。

  秋忌悲。悲和忧属于秋季的大忌。忧是对某种未知的、不愿其发生的事情而担心,从而形成一种焦虑、沉郁的状态。悲就像秋风扫落叶的凄凉,毫无生机,气机内敛。自古悲秋多寂寥,所以秋天也是诗词高产的季节。过度悲伤不仅耗伤肺气,身体也会发出警告:出现面色惨淡、意志消沉、气短胸闷、乏力懒言等证。《黄帝内经·素问·举痛论》中说:“悲则心系急,肺布叶举,而上焦不通,营卫不散,热气在中,故气消矣。”日子久了,成林黛玉了,娇弱怕受风寒。肺为娇脏,秋季干燥,肺脏虚弱,悲伤会让情况雪上加霜,所以要用积极乐观的情绪取而代之。

  冬忌恐。恐惧是机体企图摆脱某种危险而又无能为力时产生的紧张情绪。过度惊恐伤肾,容易出现二便失禁,甚则遗精。冬天万物封藏,为来年积蓄能量,恐惧则使肾气封藏失职,不利于身体健康。所以,保持心态平和,遇事沉着冷静,不仅让生活更平顺,也会给身体带来好的改变。

  当然,情绪与身体健康的关系错综复杂,我们不可机械地认为情志只会伤及本脏,也不要认为各季节注意相对应的情绪就万事大吉而放纵其他情绪。另外,如果某种情绪持续时间长或频率高,如经常控制不住发脾气,或常感觉悲观抑郁等,要及时就医,以明确是否为某些疾病所致。▲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