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炎夏血压升高怎么办?中医给您支妙招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 欧阳平

2017年06月29日09:08 来源:羊城晚报

原发性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持续升高(成人收缩压大于或等于140mmHg, 舒张压大于或等于90mmHg)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原发性高血压是我国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病程漫长,常因不易坚持治疗而发展至晚期。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欧阳平表示,高血压人群中,其中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年过半百,治疗应走中西医结合之路,而护理应从生活起居做起。

眩晕病证候多,中医因证施护分为四种

欧阳平认为,在中医领域,原发性高血压属眩晕病,其常见症候包括以下几种——

肾气亏虚证:腰脊痠痛(外伤性除外),胫痠膝软和足跟痛,耳鸣或耳聋,心悸或气短,发脱或齿摇,夜尿频、尿后有余沥或失禁。舌淡苔白、脉沉细弱。

痰淤互结证:头如裹,胸闷,呕吐痰涎,胸痛(刺痛、痛有定处或拒按),脉络淤血,皮下淤斑,肢体麻木或偏瘫,口淡食少。舌胖苔腻脉滑,或舌质紫暗有淤斑淤点,脉涩。

肝火亢盛证:眩晕,头痛,急躁易怒、面红、目赤、口干、口苦、便秘、溲赤。舌红苔黄,脉弦数。

阴虚阳亢证:腰酸,膝软,五心烦热,心悸,失眠,耳鸣,健忘。舌红少苔,脉弦细而数。

欧阳平强调,临床上眩晕症常见症状包括眩晕、头痛、心悸气短、呕吐痰涎等,所以,除了作出相应护理措施外,中医耳穴埋豆、沐足等也有不错的缓解效果。

饮食起居做好,血压可平稳

欧阳平解析,眩晕症患者在治疗期间除遵从医嘱外,还应从生活起居、饮食、情志调理、功能锻炼等方面进行适当控制。

●生活起居

1.室内保持安静,舒适,空气新鲜,光线不宜过强。

2.眩晕轻者可适当休息,不宜过度疲劳。眩晕急性发作时,应卧床休息,闭目养神,减少头部晃动,切勿大幅度移动,如有活动,动作宜缓慢,防止跌倒。

3.为避免强光刺激,外出时佩戴变色眼镜,不宜从事高空作业。戒烟限酒。

●饮食指导:选择清淡、高维生素、高钙、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盐饮食。

肾气亏虚证:饮食宜富营养,如甲鱼、淡菜、银耳等,忌食煎炸炙烤及辛辣烟酒。日常可以黑芝麻、核桃肉捣烂加适当蜂蜜调服。

痰淤互结证:少食肥甘厚腻、生冷荤腥。素体肥胖者适当控制饮食,高血压患者饮食不宜过饱,急性发作呕吐剧烈者暂时禁食,呕吐停止后可给予半流饮食。可配合食疗,如荷叶粥等。

肝火亢盛证:饮食以清淡为主,宜食山楂、淡菜、紫菜、芹菜等,禁食辛辣、油腻及过咸之品。

阴虚阳亢证:饮食宜清淡和富于营养、低盐,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如芹菜、萝卜、海带、雪梨等,忌食辛辣烟酒、动物内脏等。可配合菊花泡水代茶饮。(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朱钦文 吴佳仪)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