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牙痛穴——合谷

2017年06月27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当你被牙痛折磨得寝食难安,又不能及时到医院处理时,不妨在您的手上找一个著名的快速止牙痛的穴位——合谷。以一手拇指用力按压位于对侧手背上的合谷穴,可迅速缓解令人苦不堪言的牙痛。 

合谷穴宛若西药中的止痛药,除了牙痛外,其他部位的疼痛,尤其是头面部如头痛、咽喉肿痛、面神经痛、腮腺炎、口腔溃疡等,都可掐按合谷穴来止疼。中医认为,骤然来临的痛证多为实证、热证,治则以清热下火祛邪的泻法为主。合谷是手阳明大肠经上的原穴,大肠经气血汇聚于此,与之相搏的邪气也聚于此。另外,快速而力道较大的刺激手法属于泻法,按压此穴能使邪有出路,从下焦排解出去。例如牙痛,多为胃火炽盛所致,胃与大肠相表里,所以找大肠经上的合谷穴“泻火”可止牙痛。 

合谷穴又叫虎口穴,取穴时,拇、食两指张开,将一只手的大拇指横纹放在虎口上,拇指指尖处即为合谷穴。▲

(禤影妍)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