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个小方,缓解心悸胸闷

2017年06月24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江西读者魏先生咨询:我心脏病好多年了,最近一个月老是心悸、胸闷,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有时还失眠多梦、头晕,蹲久了起身时就会头晕、站不稳,想请专家推荐一个能缓解心悸、胸闷的方子。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嵩解答:心悸、胸闷是心内科常见病症,多见于冠心病、心脏瓣膜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疾病。心悸发作时常伴有气短、胸闷,甚至眩晕、晕厥。心悸多因情绪激动、劳累、惊恐等引起,中医认为是脏腑气血阴阳亏虚、心神失养所致。

  这里推荐一个方子:黄芪、茯苓、葶苈子各30克,丹参、漂白术各15克,白参、麦冬、五味子、桂枝、泽泻、佛手、桃仁各10克,木香6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该方中,黄芪甘温,能补气、固表、利尿;茯苓、葶苈子均为利水泻肺之品,两者皆可泻肺平喘、行水消肿;漂白术为生白术经米泔水浸漂后捞出,切片晒干后制成,具有健脾益气、燥湿利水的功效。而且,漂制后可去燥性,且借助谷气之力增强补脾利湿之效;白参、丹参甘平,大补元气、补脾益肺;桂枝温经,能助阳化气;桃仁活血通络的作用非常好;木香、佛手理气健脾,以防上述补益药滋腻碍胃。

  诸药合用,可共奏益气养阴、活血通络、利水平喘之效。从现代药理学来看,丹参、黄芪还具有强心作用,有利于心衰的治疗。

  需要提醒的是,在服用该方时,要注意以下两点:1.心衰多是阴虚、阳虚并见,只是临床偏于阴虚或阳虚有不同。因此治疗中也应阴阳兼治,若阳虚明显,表现为肢冷、尿少、出冷汗,还可加附子等温补心肾。2.心衰一般都需要中西医结合治疗,不宜偏执一端,以达到最佳疗效。▲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