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杨梅虫”对身体无害 用淡盐水浸泡可排出

2017年06月23日09:09 来源:南方日报

6月,正值杨梅成熟季节,酸甜可口的杨梅十分受欢迎。但最近在网络却流传“杨梅里面有虫子”“吃一颗杨梅等于吃十条虫子”的说法,让网友感到困扰。“杨梅里是否有虫子?”“食用后对身体是否有害?”成为网友普遍担心的问题。

记者实验发现,经过淡盐水浸泡,杨梅里确实有白色的虫子爬出。对此,相关专家表示,杨梅里的虫子为果蝇幼虫,食用对人体无害。用淡盐水浸泡15分钟可清洗干净。

“杨梅虫”实为果蝇幼虫

近日,“杨梅里面有虫子”“吃杨梅等于吃虫子”的言论在社交媒体疯传。有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从市面上买回的杨梅,经过浸泡,有白色的虫子从杨梅里面爬出。一些网友看过视频后,表示不敢再吃杨梅。

针对网络的说法,记者在市场上买回了杨梅进行实验。将杨梅放入淡盐水中,浸泡5分钟后,记者看到有白色的小虫子从杨梅中爬出。经过20分钟后,盐水中大概有10多条白色虫子沉淀在水底。

这种虫子是什么?对人体有害么?对此,广东省植保植检总站站长陈喜劳表示,实验杨梅中的白色虫子是果蝇幼虫。其喜食蜂蜜、果实,是一种以食用成熟水果为生的蝇类,在各种成熟的水果上都可能出现。

“但这些虫子本身没毒素,食用对身体无害。”陈喜劳表示,这些幼虫实际为蛋白质,食用后对身体没有太大的影响,市民对此无需过度担心。

冷藏可抑制幼虫滋生

杨梅中的果蝇虫虽然无害,但仍有不少网友表示此类情况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冲击。如何能在食用前清洗干净,成为网友普遍关心的问题。

对此,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朱世江表示,杨梅在食用前,可以先用淡盐水浸泡15分钟,便可清洗干净。同时,使用白醋或者将白醋和盐混合在一起浸泡杨梅的方法,都可以有效地去除虫子,市民便可放心食用。

此外,朱世江建议,家里买回的杨梅,可放在冰箱里冷藏,更有助杨梅保鲜。冷藏可抑制果蝇虫的滋生,防止杨梅过快腐烂。在常温状态下,存在于杨梅中的果蝇幼虫活力较强,杨梅腐烂较快。一般将冰箱温度保持在1℃—5℃之间,果蝇幼虫就会活力减弱或者死亡。

另外,朱世江表示,由于杨梅含有花青素苷,该物质可以帮助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杨梅一定程度上有解毒和消肿止痛等功效。不必因为见到果蝇虫过度恐惧而拒绝食用。(记者 李业珅 实习生 黎思瑜)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