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黄瓜硼砂液治汗斑

2017年06月21日08: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山东读者杜先生咨询:进入盛夏,困扰我多年的汗斑又复发,颈、胸、背、腋窝等出汗多的部位长了很多皮疹,尤其在出汗时奇痒难忍,痛苦不堪。想请专家推荐一个治疗的方子。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郭旭光解答:汗斑,现代医学称之为花斑癣,是发生于夏季的一种浅表性皮肤真菌病。本病由热体被风湿所侵、外感虫邪而致,也可因汗衣湿渍,肌肤复受日晒、暑湿浸滞毛窍而成。患者不妨用黄瓜硼砂液外涂治疗。

  具体方法如下:新鲜黄瓜200克、硼砂100克。将黄瓜洗净切片装入容器,再放入硼砂搅拌后,放置三四个小时,过滤出黄瓜液装入瓶内,放冰箱或阴凉处备用。清洗皮肤后,用消毒纱布块浸黄瓜液涂擦患处,每日3~4次。一般连用7~10天可愈。

  硼砂又名月石,为天然硼酸盐制成的结晶。其味甘、咸,性凉,无毒,有清热解毒、消肿防腐的功效。《本草纲目》中记载,其能“治上焦痰热、生津液、去口气、消障翳、除噎膈反胃、积块结瘀肉及口齿诸病等。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硼砂外用对皮肤有收敛、保护以及抑菌作用;黄瓜味甘、性凉,无毒。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利水杀虫、润肤美容的功效。两者合用治疗汗斑,可起到解毒杀虫、杀菌美肤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患者不要用手挠抓患处,并注意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天热出汗后,应及时用肥皂去除汗渍和油腻,多用湿毛巾、湿纸巾等擦去汗液,经常洗澡保持患处皮肤干燥。▲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