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护膝穴——曲泉

2017年06月16日08: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膝关节作为人体最大、构造最复杂、承担负荷最重的关节,会最先受累而发生退行性病变。像屈伸不利、行走无力、站久疼痛、不能下蹲和爬楼梯等都是膝关节功能受损最常见的症状,在较为剧烈的体育运动中,膝关节也最容易受伤。因此,平时要注意养护好膝关节,才能避免它的过早老化和受伤。 

  在膝关节附近,有一个“护膝穴”曲泉,它位于膝内侧,屈膝时,膝内侧横纹端上方凹陷处按压有酸胀感即为曲泉穴。 

  曲泉穴为足厥阴肝经的合穴,“曲”代表肝,“泉”意为水,中医认为,肝藏血,主筋;肾为水脏,主骨,故刺激曲泉穴可滋补肝肾、强筋健骨、通利血脉以利关节。 

  按摩曲泉穴时,取屈膝位,以同侧拇指指腹按压穴位并作圈状按揉,每次5分钟,每日早晚各1次;也可以用艾条悬灸或以温热的粗海盐中药包在曲泉穴上来回滚揉。▲

  (禤影妍)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