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十个宝宝九个黄”? 如何辨别生理性和病理性黄疸

2017年06月15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新手爸妈必修课·家长怎么做?宝宝少生病!

“十个宝宝九个黄”,新生儿黄疸是每个宝宝必须经历的阶段。日前,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李莉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直播中表示,生理性黄疸是对人体有益的,可以抗氧化、抗炎,而病理性黄疸如果不控制,可能会引发严重脑损伤或者肝损坏。

生理性黄疸是对人体有益

李莉介绍说,宝宝出生一段时间之后,皮肤黄疸,白眼球、巩膜出现黄疸是比较常见的问题。其原因是宝宝血液中出现了胆红素。宝宝在母体内的时候血色素是偏高的,出生的时候血色素能够到20-22克。之后,宝宝的血色素慢慢就会降到14克。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大量的红细胞被破坏掉,生成胆红素。胆红素在正常范围之内的,叫生理性黄疸。

生理性黄疸一般在宝宝出生2-3天开始出现,持续性上升的速度比较慢,一天不超过5毫克/分升,最高值一般不超过12mg/分升。如果观察没有什么太多变化,持续7-10天,一般两周的时候基本都会消退。生理性黄疸是对人体是有益的,可以抗氧化、抗炎。目前,生理性黄疸不需要积极处理。

这些情况属于病理性黄疸

李莉说:“黄疸出现得特别早,出生第二天就有,上升快,变化大,波动性大的情况;黄疸已经退了,突然又出现的情况;黄的同时,宝宝不爱吃奶,精神状态不好的情况。这些情况有可能是病理性黄疸。”

病理性黄疸一种是间接胆红素的升高,一般发生在新生儿期。间接胆红素升高可以透过血脑屏障,也就是从血液、血清当中渗透到脑细胞里。渗透到脑细胞以后就会引起脑细胞死亡,也就是胆红素脑损伤。而且这个破坏是永久性的,很难修复。李莉表示:“要控制胆红素的水平,找到胆红素升高的特殊原因,把高胆红素控制在安全范围内”。

另一种是直接胆红素升高,这种一般比较晚发生,宝宝一个月多左右出现,宝宝皮肤比较暗、绿,这通常是因为肝脏、胆道系统有问题。胆红素代谢最终是转化为直接胆红素,排泄到肠腔里,通过粪便、尿液排泄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在肝肠循环里。胆红素排泄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比如胆道闭锁、肝炎等,会导致直接胆红素的升高,从而会损伤肝脏。(记者崔元苑)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李莉,主任医师,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北京大学副教授

擅长:新生儿感染性疾病、新生儿胆汁淤积症和新生儿出生缺陷等。

出诊时间:每周二全天

 

(责编:崔元苑、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