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被忽视的生活有毒物

通过空气、水、食物链等侵入人体

受访专家: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赵秀阁 本报特约记者 方霁

2017年06月15日08: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国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试行)》第二十四条:要注意工作和生活中有毒有害物带来的污染及健康危害。

装修有甲醛,烹饪有油烟,打印释放出细微颗粒……生活和工作中的有毒有害污染物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侵入人体,持续影响甚至危害身体健康。

饮食是有毒有害物暴露的主要途径之一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赵秀阁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有毒有害物大致分为化学、物理以及生物三大类,其中化学类有毒有害物又可分为无机污染物、有机污染物两大类。

研究发现,饮食暴露是有毒有害物暴露的主要途径之一。中国第四次总膳食研究发现,食物中的有毒有害物有重金属、有害元素及有机污染物等,其中重金属及有害元素,如铅、镉、总砷、铝等,主要来自于谷物和蔬菜等;有机污染物有残留农药与兽药等,如有机氯、有机磷、氨基甲酸酯类残留农药,主要来自水产、谷物、蔬菜、肉类和蛋类等,兽药残留主要来自肉类、水产类、乳类和蛋类。

赵秀阁称,除上述外,工业企业、交通、扬尘、餐饮、装修、烹饪、家具、打印等都可能释放出有毒有害物,这些有毒有害物可以通过呼吸途径进入人体,如臭氧、氮氧化物、颗粒物以及附着在颗粒物上的重金属和有机物等。另外,有毒有害物还可通过皮肤的接触进入人体,如游泳池的消毒剂、护肤品中的重金属以及洗涤用品等。

污染物会造成急性和慢性危害

生活和工作中的污染物对人的健康影响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赵秀阁表示,有的污染物短期内通过空气、水、食物链等多种介质侵入人体,或几种污染物联合大量侵入人体,造成急性危害;有些污染物则少剂量持续不断地侵入人体,经过相当长时间才显露出对人体的慢性危害或远期危害,甚至影响到子孙后代的健康。

从饮食摄入角度讲,食品中包含的金属污染物和非金属污染物,一般通过空气、水和土壤,或者食品加工烹饪进入到食物链中。比如,重金属铅对神经系统、造血器官以及肾脏会有损害,儿童尤为明显,影响其智力发育。有研究报道称,3个月~8岁儿童膳食中对的铅吸收率可达50%以上,成人仅为10%;农药残留多会干扰内分泌,造成胃肠道疾病、神经系统毒性反应等;某些有致癌作用的化学物质如砷、铬、镍、卤代烃等污染水后,可被悬浮物和底泥吸附,在水生生物体内积累,长期饮用含有这类物质的水,或食用体内蓄积有这类物质的生物(如鱼类),可能诱发癌症。

从呼吸摄入角度讲,无论室内污染还是室外污染,空气污染物积累到一定程度都会影响身体健康,污染物在短期内浓度升高会造成急性中毒,长期吸入大气颗粒物会造成慢阻肺等呼吸系统慢性炎症。此外,空气污染物还可降低人体免疫力,引起机体不同的变态反应。人若在不干净的水中游泳、洗浴后,水中病原体可经皮肤、黏膜侵入机体,引起血吸虫病、军团病等,接触的水中砷浓度过高会使皮肤癌发病率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特殊职业人群在工作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也会引起疾病。比如,硅肺、煤工尘肺、职业性放射病、职业性皮肤病(接触性皮炎、光敏性皮炎)等。

尽量避免食用经加工的食品

如何避免这些生活和工作中的有毒有害物?赵秀阁建议:一、要从正规渠道购买调料、主食、蔬菜和肉类等食材。对于蔬菜、瓜果等表面残留的农药等,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去皮、水煮、爆炒以及多次清洗或浸泡清洗,最大限度地去除残留,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尽量避免食用经加工的食品,避免对身体二次伤害。

二、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安装净水设施,采用无毒无害材质的水杯饮水。要定期清理储水和烧水装置,当自来水停用超过6小时,使用前打开水龙头冲洗2~3分钟,降低水中重金属浓度,更要讲究卫生,避免手上的细菌等进入人体。

三、雾霾天气尽量不要开窗,减少交通出行。在室外佩戴合格的防护口罩,外出回来后应及时清冼面部及鼻腔。研究发现,人90%左右时间在室内活动,因此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室内环境,雾霾天气少开窗,平时多选择乘坐公交车,骑共享单车,绿色出行。

四、合理装修,厨房要多通风换气。尽量避免过度和盲目装修,选择符合标准的绿色建材。在空气质量允许的条件下,适当通风,多种植有益的花卉植物。注重厨房的通风换气,做饭时要开抽油烟机、关闭厨房门,减少高温煎、炸等。定期清扫灰尘,保持室内干净整洁,有条件的可以采用空气净化器。

五、在外活动暴露皮肤后,要做好自身防护。游泳时尽量去干净且按规定进行水质消毒的游泳池,游泳后尽快清洗身体;不在污染严重的水边逗留,尤其是儿童;在裸露土地上工作或休闲的人,外出归来后尽快洗手,避免土壤污染物入口。

六、特殊人群应树立职业健康观念,加强个人防护。凡是涉及有毒有害物质工作的人,要了解工作岗位中的危险因素及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按照职业卫生防护的要求加强防护。例如,坚持使用过滤式防尘、防烟口罩,穿工作服,饭前洗手,严禁车间内进食,注意防止把作业场所中的污染物带回家等。▲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