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趁暑假,带孩子减肥追身高……

2017年06月14日10:20 来源:羊城晚报

暑假一到,医院里的孩子就多了起来,许多家长都想趁暑假来解决孩子身体和心理上的问题,比如配镜、箍牙、矫正驼背、减肥……其中帮孩子减肥、追身高,以及多动症的纠正让家长们非常纠结,又容易走弯路。我们特邀在这些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士为读者进行解答。

A

增高

多跳、睡好、别用小夜灯

孩子的身高是家长永恒关心的话题,暑期将至,孩子的学业没有那么繁重,正是帮助孩子“拔高”的好时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沈振宇提醒,暑期不妨多带孩子做些户外活动,特别是跳跃运动,有助于孩子增高,另外孩子体质改善了,少生病,对身高发育也有帮助。

孩子每年长多高是正常?

要判断孩子的身高发育,不仅仅看某一时间点的身高,还要观察孩子身高的动态变化。沈振宇介绍说,两岁以上的孩子每年身高增长应该在5-7厘米,每年体重增长两公斤以上,低于这个数字则提示孩子的生长发育有些迟缓,很可能受到了不良影响。

这里要提醒的是,每个孩子都有“青春期快速生长期”,这个时期内孩子每年的身高可长8到12厘米,约持续两年,但过了这个时期,孩子的身高将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女孩的青春期快速生长期多出现在11岁到13岁左右,男孩会更晚些。如果这个时期到来得过早(常表现为孩子在8到9岁突然身高迅速长高很多,原本是同班同学中较矮的,现在一年的工夫就成为较高的),则提示有“青春早发育”的可能,这种提早长高未必是好事,孩子的最终身高会很可能并不高。

沈振宇提醒,孩子如果出现了提前长高的迹象,可趁暑假就医,另外在生活中要注意的是,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不要使用小夜灯,另外不要让孩子看过于成人化的电视剧。

改善体质少生病

沈振宇建议,现在的孩子待在室内的时间太长,平时上课在教室,放学了又在家里做作业或玩电脑,家长不妨利用暑假时多带孩子做些户外运动,提高免疫力,减少来年生病的概率。因为每一次生病对孩子的身高发育都是“打击”。以腹泻为例,如果孩子一年中腹泻超过3次,那么也很可能对他的身高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另外,孩子平时一早要到学校或幼儿园,早餐吃得匆匆忙忙,中餐很可能是在托管班吃,营养未必有保障。沈振宇建议,家长可以趁着暑假,在孩子的饮食上下些功夫,尽可能饮食均衡,每餐要保障有蛋白质(鱼/肉/蛋/奶)和纤维素(水果/蔬菜),另外要注意保障孩子大便通畅。

多跑跳,多睡觉

此外,让孩子多做户外运动,特别是跳跃类运动,如跳绳(可以让孩子连续跳绳5到10分钟,跳至心跳加快、气喘、微微出汗),对骨骺是个刺激,有利于长骨的生长。经常做跳跃运动的孩子,不仅会长得高,且双腿修长,体型好看。

有些孩子暑假作息全乱了,经常熬夜,如果想追身高的,暑假仍要坚持早入睡,除了要保证孩子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外,还要保障他的熟睡时间是足够的,因为我们的生长激素是在熟睡时分泌的。有些孩子如果有鼻塞、扁桃体肥大的症状,会影响他们的睡眠,他们睡眠的时间可能足够长,但睡眠的时不断翻身,很难进入深睡眠,那么孩子的身高发育也可能受到影响,建议家长要及早带孩子去就医。(陈辉 李绍斌)

B

减肥

揪出行为偏差是关键

胖孩子可趁暑假减肥,临近放假,减肥班广告也十分火爆。“全封闭式管理,三周时间包你孩子体重减轻6%—12%,节食缩胃,不反弹。”这么吸引人的广告语让很多家长都想在暑假带孩子跃跃欲试。然而营养科专家却指出,青少年儿童处于生长发育的高峰期,不适合节食,从医学的角度上讲,儿童减肥不是简单的“吃少一点,运动多一点”,关键是找到孩子“贪吃”的行为偏差,并且进行矫正,这完全是一项技术活,需要营养医生或儿科医生的指导。

抓住“行为偏差”

这个关键点

什么是行为偏差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营养科主任刘喜红举例说,比如吃的速度过快,胖孩子吃饭快,几乎不用咀嚼就咽下去了;再比如喝,胖孩子喝饮料往往是一鼓作气;再比如说玩,胖孩子选择的一般都是不移动身体的方式,比如说打一场球,他愿意守门不愿意跑来跑去,又或者他愿意推铅球而不愿意跑步。

可见,行为偏差不仔细观察,是不容易被家长、孩子自己,甚至临床医生所认识。刘喜红说,国外近年来开始重视行为矫正。当然,行为矫正方案是一项专门的技术,不等同于健康教育,更不能流于“说教”、“斥责”、“不许喝……”、“不许吃……”等“禁令式”的管教。

吃动两平衡,细节决定成败

那么家长到底如何帮助孩子控制体重呢?刘喜红指出,我们应该针对肥胖的特征——过度营养、体力活动少,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办法。

过度营养

过度营养不仅指吃得多,还包括吃得次数多,饮食行为(包括家长的喂养行为)不正确。

正确做法:肥胖儿童应多吃一些含渣食物(芹菜、胡萝卜等),少吃或不吃含热量高而体积小的食品,像巧克力、炸鸡翅等就属于体积小但是热量高。再比如进食方式,胖孩子一般吃得快,针对这一行为习惯,家长应提醒孩子每一口饭至少要咀嚼20下,每一餐饭也要吃15-20分钟。喝水也应该是小口喝。

体力活动少

刘喜红说,很多胖孩子动一下就上气不接下气,再就是很多胖孩子跑起来会伤膝盖,所以选择什么样的运动方式比较适合胖孩子,这是一个十分考验医生技巧的项目。

正确做法:刘喜红说,首先应测试孩子的心肺有氧能力。给孩子开出的运动处方,应选择中等运动强度的运动方式(最大心率的50%-60%),并且找出孩子感兴趣的运动方式,甚至把运动改造成一种竞技游戏,让孩子能够被动变主动参与其中。每天训练30分钟,每周训练5天,一个疗程12周。

值得家长注意的是,能对减少脂肪起作用的运动是移动身体的运动,如走路、跑步、跳舞、打球、游泳等。而且参加同样的运动,下午与晚间比上午多消耗20%的能量,最好安排下午做运动,这一点对于减肥很有用。

C

多动症

有药可治,仍需宽容

“调皮顽劣”、学习成绩差也就罢了,还不断爆出品行问题。这是让家长带多动症孩子在暑假期间看医生的主要原因。据广东省人民医院儿童少年心理(多动症)门诊副主任医师戚元丽介绍,多动症不是不良教养的结果,也不是孩子任性、不听话的结果,而是和中枢神经功能失调有关,受社会心理因素影响,是有药可治的,但孩子仍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宽容和理解。

上小学,多动症凸显出来

戚元丽介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俗称“多动症”,是最常见的儿童少年时期的心理行为疾病。主要特征为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分心、多动、冲动、行为唐突、不顾后果。幼儿园以“玩”为主,孩子多动家长并不会在意。一旦“好动”的孩子上了小学之后,在统一的教学模式下,注意力低下、学习成绩差的问题就会凸显出来。一堂课45分钟,有多动症的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只能坚持15分钟左右,其他时间都在“开小差”,因而成绩会比较差,还会经常出现完不成作业留堂。有些家长由于不知道孩子有这方面的问题,常常弄不懂为什么自己的孩子如此“顽劣”。

除了注意缺陷、多动、冲动等行为特点外,多动症儿童有时候还会出现偷盗、打骂同学老师等品性问题。家长不能容忍,有的老师和同学也不接受。于是家长的打骂、老师的批评、同学的孤立,就成了多动症孩子的“困境”。

服用“聪明药”,家长学校共管理

据了解,多动症通常起病于6岁以前,学龄期症状明显,随年龄增大逐步好转,部分病例可延续到成年。专家指出,多动症不是不良教养的结果,也不是孩子任性、不听话的结果。科学研究证明,它和中枢神经功能失调有关,受社会心理因素影响。

戚元丽说,其实多动症是可以治疗的,通常服用中枢神经兴奋剂和提高注意力的药物(俗称“聪明药”),让神经细胞释放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从而增加了神经细胞间的传递信息功能,使患儿增加自控能力。

最后,专家强调,多动症的治疗要从孩子、家长、学校老师和医生四方面着手,尤其是家长要改变以往对孩子的打骂态度,要更为宽容、理解并且接纳孩子存在的疾病状态,联合学校老师、医生采用一些有效的办法帮助其逐渐度过这一特殊时期。(张华 张丹娜)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