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活麻外扫治关节痛

2017年06月14日08: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四川读者张先生咨询:我患类风湿性关节炎,有时出现关节红肿,疼痛难忍。乡医给我介绍了一个土方法:采摘一把“活麻”叶子,用厚布包住茎杆,以叶片反复擦扫痛处,两天1次,连用6~14次,能止关节疼痛。皮肤接触“活麻”会过敏、肿痛,请问专家此方是否有效。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解答:四川称为“活麻”的植物,又称大蝎子草、荨麻等。在民间,大蝎子草鲜品或晒干能当药治病。中医认为,大蝎子草味苦、辛、凉、小毒,主要有祛痰、利湿、解毒的功效,内服可治咳嗽、痰多、皮肤瘙痒等病,常规用量为15~30克。外用可治疮毒,取适量煎水洗用。

本法针对类风湿关节炎活动期、风湿着痹引起的关节肿痛,有消肿止痛效果,但需多次使用疗效才能稳定。需要注意的是,活麻草外扫只能针对病变部位,因叶面刺端含高浓度酸类,划伤皮肤会起烧痛、红肿。如不小心伤及,可用肥皂水、苏打水或氨水清洗。▲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