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没“封涌泉”一说

按摩可固肾 艾灸防衰老

 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针灸推拿科 叶勇

2017年06月12日08: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涌泉是足底的唯一穴位。关于其重要养生作用,网上流传一种说法,即“封住脚底的肾经要穴涌泉穴后,‘泉水’才能从身体的上面喷出来,阳气才能从足底发出来。”实际上,中医并没有“封涌泉”一说。 

  中医认为,“肾出于涌泉”,涌泉穴为足少阴肾经的起始穴。涌,外涌而出也,形容水向上、腾溢;泉,泉水也,就是从地底下冒出来的水流。该穴名意指由太阳经阳气转入而来的肾经经气,可由此穴处生发而滋润万物。所以,涌泉穴在人体养生保健、防病治病等方面显示出重要作用。 

  足部又被称为“人体第二心脏”。如果每天坚持用推搓、艾灸等方法刺激涌泉穴,可使人精力旺盛,防病能力增强。据统计,刺激涌泉穴疗法可防治哮喘、腰腿酸软无力、失眠多梦、神经衰弱、头晕、头痛、高血压、耳聋、耳鸣、大便秘结、口腔溃疡等疾病。 

  涌泉穴位于足前部凹陷处第二、三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3处,当你用力弯曲脚趾时,足底前部出现的凹陷处就是涌泉穴。利用它防病的方法有三类:一是按摩熏洗;二是灸疗烘烤;三是药物膏贴。 

  按摩法:坐于椅上,先将右脚架在左腿上,以右手握着脚趾,再用左手掌摩擦右脚心的涌泉穴,至脚心发热。左右脚交替,每穴搓揉5分钟左右。按摩足心能有效促使足部血脉通畅,久之有强肾固腰之效。 

  悬灸法:将艾灸点燃放于涌泉穴上方约2~3厘米处施灸,以无灼痛感为宜,一般每次灸两侧涌泉穴各5~10分钟,隔日灸1次。艾灸的温热刺激能通畅全身气血,起到解除疲劳、抗衰防老、延年益寿的作用。 

  贴敷法:将相关中药粉用水、醋、姜汁或其他液体调成糊状,取适量放在敷贴上,然后将敷贴贴在穴位上。晚上贴,晨起去掉药物,每日1次,10次一个疗程。根据药物不同,该法可宁心安神、促眠或引火下行达到降压效果等,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