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尴尬的尿失禁怎么防?如何治?

2017年06月08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女人小心!这些妇科疾病信号要警惕」

尿失禁一般是瘫痪老人或者小孩子才会有的问题,但其实尿失禁也是女性羞于启齿的一种常见病。日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王建六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直播中表示,有尿失禁的女性不要羞于就医,现在有很多方法可以预防和治疗尿失禁。

王建六教授表示,受到尿失禁困扰的女性,往往是因为盆腔底部的肌肉发生松弛,膀胱和尿道连接处位置下移,腹压增加时,如咳嗽、大笑、打喷嚏、奔跑,压力仅传至膀胱,而不能传向位置下移的尿道,膀胱和尿道的压力差就会导致尿液不由自主地流出来。

“生孩子是造成女性尿失禁的最主要的原因,”王建六教授指出,多次生育、尿道膨出、子宫下垂的女性更容易发生尿失禁。这是由于自然分娩的时候,盆腔肌肉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对盆腔内一些器官的支撑能力就下降,所以这样也能导致压力性尿失禁。

对于刚生产完的女性和尿失禁的轻度患者而言,王建六教授建议通过盆底肌训练来改善。具体方法是:收缩肛门、尿道、阴道,同时缓慢深吸气屏住,坚持5-10秒,然后放松。连续做15-30分钟,每日2-3次;或每天150-200次,6-8周为1个疗程。严重的尿失禁患者,建议及时进行手术治疗。

“根据我院接诊统计,随着年龄的增大,50岁以上尿失禁的发病率达30%-40%,50岁以上的普通女性人群,如果70岁以上的普通女性人群中间尿失禁发生率高达50%。一半的老年女性都有这样的问题。”王建六教授表示,这是因为更年期后女性雌激素水平降低使尿道粘膜变薄,张力下降。此外,精神因素以及尿路感染等也会引起尿失禁。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王建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委员兼秘书、全国女性盆底疾病学组副组长;

擅长:妇科恶性肿瘤如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的诊治;盆底疾病如尿失禁、子宫脱垂、阴道壁膨出的诊治;妇科良性疾病如子宫肌瘤、内膜异位症以及生殖道畸形的诊治;擅长腹腔镜手术和阴式手术

出诊时间:周四全天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