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雾霾天,专家教你食疗护肺

2017年06月07日09:07 来源:南方日报

雾霾天气给我们生活、工作、出行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并严重威胁身体健康。雾霾最主要影响就是容易引起肺部疾病和呼吸道感染,如何通过食疗来降低雾霾对人体的危害?膳食医生建议常吃下面这几种食物,能有效保护好你的肺。

川贝:在川贝中含有生物碱的成分,具有止咳、化痰等功效,且其属性寒之物,对于清除肺热也有作用。平时可以用川贝和雪梨炖熟了吃,又或者用其煲汤喝。

罗汉果: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养声润肺,去除口臭之效,而且对烟酒过度等引起的声音嘶哑、咽干口渴等效果尤佳。并且可调降血糖,改善糖尿病。可保嗓子,还可治疗风热袭肺引起的声音嘶哑、咳嗽不爽、咽痛等症。可用于肺火燥咳、咽痛失音、肠燥便秘等症状。

白萝卜:其性甘平味辛,归肺、脾经,具有下气、消食、除疾润肺、解毒生津,利尿通便的功效,主治肺痿、肺热、痰多等。吃萝卜,配合白糖、姜丝可治寒咳;配合菊花、金银花可治热咳;配合银耳百合可治燥咳;配合山楂、麦芽可治积食咳嗽。

薄荷:味辛性凉,善于疏散外感风热。《滇南本草》中说它“治伤风咳嗽”,实为风热咳嗽。《简便单方》中也介绍单用薄荷能“清上化痰,利咽膈,治风热。”膳食医生建议凡风热感冒咳嗽或肺热咳嗽之人,可以薄荷代茶饮。

银耳:含多种氨基酸,能缓解皮肤干燥、瘙痒。银耳性平无毒,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还可以滋阴润肺。另外,银耳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以及增强肿瘤患者对放、化疗的耐受力。

陈皮:能理气健脾、止咳化痰,对因秋燥咳嗽的人来说格外有用。陈皮性温,味辛、苦,入脾经、胃经、肺经,可理气健脾、燥湿化痰,临床使用陈皮多治痰湿不化、胸膈满闷、咳喘痰多、痰白粘稠。

梨:味甘性凉、微酸,具有清热生津、润肺化痰的功效,是防治秋燥的佳果。梨能维持细胞组织的健康状态,还能软化血管。生食梨有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心降火作用;煎水或加蜜熬膏,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作用。若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荸荠:又称马蹄,有清热化痰、生津开胃、明目清音、消食醒酒等功效。荸荠的地上茎,中药名“通天草”,有清热利尿的作用。膳食医生指出,荸荠属寒性食物,脾胃虚寒及血虚者不宜食用。另外,荸荠中含淀粉较多,糖尿病患者也应慎食。

柿子:中医认为其性寒味甘微涩,归肺、脾、胃、大肠经,具有润肺化痰、清热生津、涩肠止痢、健脾益胃、生津润肠、凉血止血等多种功效。膳食医生建议对因雾霾天气引起咳嗽有痰的人来说,吃点柿子能有效润肺化痰。

百合:有润肺功效,由于其含有多种生物碱,不仅具有营养滋补之功,还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补中益气的功效,病后虚弱、肺部疾病患者宜多食。百合常用于炖汤、熬粥,取百合大米各少许,将其洗净熬粥,小火慢熬,具有良好的润肺保健功能,加入银耳,其润肺效果更佳。(项林)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