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吹空调会加重冠心病吗

2017年06月06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魏先生问:我今年67岁,有七八年的冠心病。有病友提醒我入夏后要谨慎开空调,我也觉得夏季进空调房后有些胸闷。请问空调会给冠心病患者带来危害吗?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张辉解答:冠心病患者使用空调确实应该适度。一方面,低温环境会刺激机体,使得皮肤汗腺和皮脂腺收缩,血液黏稠度大大增加,加重患者心脏负担,引发冠心病发作;另一方面,与诱发疾病发作类似,空调还会加重冠心病患者心肌缺血、缺氧程度。冠心病患者尤其是中老年患者在使用空调时,更容易出现心肌缺血缺氧加重的症状,一些人会出现胸闷、头晕、心绞痛等情况。特别是中老年人从外面炎热的环境下,猛地进入凉爽的空调房,极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冠心病患者应当谨慎使用空调,具体做法包括:调节好空调温度,室内温度以25~27摄氏度为宜,最好不要低于20摄氏度;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有空调的房间要时常开窗换气,一天至少开2次窗通风;晚上睡觉不宜通宵开空调,以免发生意外。▲

如何判断是否抑郁了

刘女士问:我女儿今年17岁,正准备高考,从年后开始就不太说话,也不笑,不知道是不是压力太大导致抑郁。请问怎么判断她是不是真的患了抑郁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姜涛解答:抑郁症的诊断标准以心境低落为主,并至少有下列4项表现:1.兴趣丧失,无愉快感;2.精力减退或疲乏感;3.精神运动性迟滞或情绪强烈;4.自我评价过低、自责,或有内疚感;5.联想困难或直觉思考能力下降;6.反复出现想死的念头或有自杀、自伤行为;7.睡眠障碍,如失眠、早醒,或睡眠过多;8.食欲降低或体重明显减轻;9.性欲减退。以上内容仅供参考,最终诊断还需当面就诊后由专业医生明确判定。▲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