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九大信号预示糖尿病并发症!别不当回事

2017年06月05日08:5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糖尿病患者随着病程的延长,身体上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问题,而这些信号恰恰预示着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友需及早排查。

  作者简介:龚雄辉,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糖尿病患者随着病程的延长,身体上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问题,而这些信号恰恰预示着糖尿病的并发症。

  咽干口渴:提示血糖升高,血液粘稠度增大。有些糖友由于口渴中枢不敏感,尽管血糖增高,但无口渴症状。

  疲乏无力:由于糖尿病患者机体细胞内代谢产物堆积,所以容易出现全身无力的情况。

  腹胀便秘: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胃肠蠕动减慢,可能与胃肠平滑肌无力、自主神经受损有关。

  双足麻木:双足刺痛,之后处于麻木状态,如穿袜子都没有知觉,提示糖友可能发生了糖尿病末梢神经炎。

  皮肤变色:双足苍白、发凉,不久变为暗紫色,提示足部缺血。糖友如果出现严重足部缺血,是足部发生肢端坏疽的信号。

  视物不清:出现近视物体不清,远视物体能看清,提示糖友可能出现眼部调节功能降低,有可能出现轻度白内障。

  视野变红:如果糖友出现视野变红的情况,可能提示有眼底出血发生。

  尿蛋白阳性:提示糖友肾小球功能受损。尿蛋白持续阳性表明肾小球滤过功能受到了破坏,预示已经发生糖尿病肾病。

  脑血管意外:患者突然感到头晕头痛,面部一侧发紧,对侧麻木,周身难以支持,这是脑血管意外先兆或脑梗塞指征。(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龚雄辉)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