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奇葩收费背后是奇葩理念

郭文斌

2017年06月03日09:52 来源:健康报网

□郭文斌

日前,一患者在某县人民医院亲眼所见一项奇葩收费:注射室内挂吊瓶的铁线位置较高,一些病人及家属够不着。刚开始看到办公桌旁的角落上有几根撑衣杆时,我还想该院服务挺人性化的。没想到仔细一看还有个牌子,上书“衣棍租金一元”。当时真感觉怒不可遏。医者父母心,即使现在市场化改革,也不能这样赚钱吧?这样的服务怎么让患者舒心?(6月1日《湖南日报》)

令人想不到的是,医院回应说,这是保洁人员的“私人行为”,是为患者提供服务的,现在取消该项服务之后,患者都要到医院外面购买衣棍,反而钱付得更多了,有的病人还提出抱怨。医院言下之意是说患者和记者多管闲事,就该任由其收费,这样的逻辑实在令人觉得荒唐。

患者在医院打吊瓶,为何需要撑衣杆,显然是觉得不方便,而连保洁员都知道如何去填补“空白”赚钱,为何医院就是看不到,不提供服务?医院一味地强调门诊输液架高度是按照医院规定标准设计的,但是否想到了一些特殊的情况?如果说刚开始时不清楚,但现在保洁员都知道如何赚钱了,医院没有理由不知道。很多医院挂吊瓶的铝杆都是可以活动的,病人家属可以举着适当活动,该院为何不学学,而是任由保洁员赚取奇葩费。其实,以前有媒体报道,医院提供的凳子不够,保洁员就自己买了凳子出租,这同样属于奇葩费,所暴露的问题实质是一样的。

一句话,只要患者有需求,涉及服务方面的,医院就该给予解决,而不是让患者自己去想办法解决。现在医院一边任由保洁员出租赚钱,另一方面又强调客观原因,强调自己是对的。如此服务态度,自然不会主动为患者提供该有的服务。一家医院想要吸引患者,除了靠医术,还有靠服务。贴心的服务,让患者觉得处处方便,如此,不仅有利于患者康复,还能赢得患者的心,患者在这样的医院看病,恐怕还没有开始看病,病就好了一半。

撑衣杆挂吊瓶收费已经够奇葩了,可更奇葩的却是极差的服务理念。这是最需要警惕的。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