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莫让奇葩操作“毁了”厉行节约

2020年08月24日08:45 来源:光明日报

  【网言】

  近日,全国多地出台举措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然而,在一些地方,有餐厅要求食客餐前称体重,按体重点餐;有烤肉店推出吃不完可退,高温消毒后再卖;有餐厅规定,食客有剩菜就扣服务员绩效……

  创新推动厉行节约值得鼓励,但不应走样。毕竟,体重并不能直接与食量挂钩,顾客的责任不能算到服务员头上,避免浪费也不能简单等同于少点几道菜。要将好事办好还需从实际出发:餐厅可以用样本展示菜量,让顾客适量点餐;学校、单位食堂可以引入大数据管理,精准供餐;厨房应该多进行产品开发,提高食材利用率;外卖平台推进信息标准化,让顾客告别“盲点”。这些都需要相关行业以更精细、更科学的态度提供服务,而不是制造噱头甚至搞“攀比式节约”。鼓励消费不意味着放任浪费,倡导节约也不等同于限制消费。归根结底,无论是硬举措还是软约束,都需建立在与顾客的价值共振、情感共鸣上,以人性化、可操作性强的措施凝聚共识,激发合力,形成长效。

  (原载于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 作者:钟于 摘编:孙晓)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