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后要防血压高?超过140/90毫米汞柱很容易再次复发

本报特约记者  崔玉艳

2017年06月02日09: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周红

60岁的李先生吸了40多年的烟,前不久,在家看电视,突然发生左侧肢体麻木无力,言语含糊,家人马上将他送到医院。医生确诊为脑卒中,并采取了相应的治疗措施。李先生康复出院后,觉得自己身体不错,医生给的药也没有吃。几天前,单位体检发现,李先生的血压达到了180/110毫米汞柱。但是,他仍然没有放在心上。之后的一天晚上,李先生在沙发上休息时,突然一侧的身体又动不了了,家人再次将他送医。经过仔细检查,医生认为李先生是“二进宫”,即卒中复发。经过全力救治,李先生的命虽然保住了,却落下了残疾。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周红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血管病变是脑卒中的基本原因,血压骤然升高是中风的诱发因素之一。所以,在某些情况下,一些患者在发病前血压不高,发病后却见血压升高。一般来说,中风发生后的血压升高与丘脑下部释放出一些具有收缩血管作用的物质,以及肾上腺分泌的肾上腺素增加等有关,它们会引起脑部和全身的血管痉挛,升高血压。很多时候,这种“高血压”可以回落,但也有一些患者会出现持续性的高血压状态,如果不干预,很容易“二进宫”,即卒中复发。而脑卒中一旦再次复发,病情会更为凶险,患者常会因反复发作而死亡。

一般认为,患者血压水平高于140/90毫米汞柱,可使卒中再发的风险明显增加。首次卒中后的患者,不论既往是否有高血压史,均需密切监测血压水平。建议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如戒烟限酒、低盐低脂,适当运动等;积极控制高血压,在患者可耐受的情况下,最好能将血压降至140/90毫米汞柱以下。

对于没有出现卒中的患者来说,预防更加重要。一般推荐40岁以上,只要有一个危险因素,就应每年做一次脑血管检查。危险因素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吸烟、过度饮酒、运动过少、无症状颈动脉狭窄、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等。脑血管检查,一要先做脑卒中的风险评估;二要同时做颈动脉超声、脑血管超声。与欧美等白种人多为颈动脉缺血不同,中国人的缺血性脑卒中多发生在颅内,因此光做颈动脉超声可能不够。如果颈动脉超声和脑血管超声发现有问题,可再做一个核磁的血管成像。▲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

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直通车

联系我们

人民健康网微信

微信号:rmwjkpd

公众号:人民网健康

人民健康网微博

微博昵称: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电话:010-65363613/14

邮箱:health@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