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乳腺检查请趁“澡” 拿不准就去看医生

2017年06月01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乳腺癌怎么治?专家支招“双峰”保卫战

在洗澡的时候摸到乳房有硬块,让很多女性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乳腺肿块是不是乳腺癌的征兆呢?

日前,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解放军307医院)乳腺肿瘤科主任江泽飞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直播中表示,女性可在经期结束7天后,对照镜子,并拢手指轻轻触按乳房,检查乳房的大小、尺寸、形状、乳头有无发生变化,这样可以排查部分乳腺疾病。

江泽飞表示,月经前乳房胀痛,摸到小硬块,经后消失,属正常现象。每次经前1-2周出现乳房胀痛,并且随经期结束而消失,也属于正常现象。

年轻女性乳房摸到表面光滑活动肿块,可能是乳房纤维腺瘤。“这是最常见的乳腺良性肿瘤,多发生在18-25岁之间的青年女性。”

江泽飞指出,不痛不痒的肿块才是“狠角色”。特别是当乳房皮肤出现小凹陷。乳腺癌引起的肿块没有明显痛感,表面坚硬,疙疙瘩瘩,边界不清,而且生长速度很快。

乳腺疾病趁“澡”发现,只是初步判断乳房疾病的方法,若辨别不清时请及时就医,咨询乳腺科医生。“医生会根据不同的年龄段,根据不同乳房的肿块大小,采取不同的检测方法。”

对于年轻女性,手检如果有问题,医生会让你做超声,如果都没有问题,就不必担心。如果超声有问题是需要做乳房磁共振的,那个是不需要挤压的。

对于年龄过了40岁,一般除了做超声检查以外,还要做一次钼靶片。“原则上45岁以上的女性才能做钼靶,因为年轻女性的乳房比较致密,钼靶有的时候看不清楚,有的时候为了看的清楚,会加大挤压力度,还会增加射线,会是一个损害。”(记者高奕楠)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江泽飞,主任医师,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乳腺肿瘤科主任

擅长:乳腺癌系统治疗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二下午?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