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会诱发糖尿病吗

2017年05月31日10: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安徽读者赵先生问:我今年53岁,过去没有糖尿病。最近因病住院两个多月,用了一阵糖皮质激素,结果近几次检查发现血糖很高,超过了糖尿病的诊断标准。难道糖皮质激素也会诱发糖尿病吗?

  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撒小军解答:糖尿病是临床常见的代谢性疾病,分为1型、2型、特殊类型和妊娠糖尿病4种,其中使用糖皮质激素导致的类固醇糖尿病,即属于特殊类型糖尿病范畴。这是指既往无糖尿病史,由于外源性给予糖皮质激素所导致的一种糖代谢障碍,达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糖皮质激素可以增加肝糖原合成,促进糖异生(非糖物质转化成糖的过程),抑制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从而导致血糖升高。一般说来,老年人、肥胖者、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受影响较大。糖皮质激素引起血糖升高与剂量和疗程密切相关,剂量越大,应用时间越长,对糖代谢的损害也越严重。在应用糖皮质激素过程中,大约10%~40%的人会出现类固醇糖尿病,诱导糖尿病发生平均要6周左右。为防止此情况的发生,医生需要严格掌握糖皮质激素的应用指征,在治疗前和治疗期间要注意监测病人血糖,选择合适的剂量进行治疗,既要达到控制病情的目的,又要注意减轻对血糖的影响。

  需要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的患者,应定期监测血糖,以便及时发现糖尿病。一旦诊断类固醇糖尿病,首先需要停用激素或减量。通常情况下,糖皮质激素对血糖的影响是短暂、可逆的,多在停药后48小时明显减弱甚至消失。病人应以控制饮食与运动为主,使用降糖药物为辅,在血糖稳定2~4周后开始减量并逐渐撤停降糖药物。若血糖未恢复正常,需要进一步治疗。▲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

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直通车

联系我们

人民健康网微信

微信号:rmwjkpd

公众号:人民网健康

人民健康网微博

微博昵称: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电话:010-65363613/14

邮箱:health@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