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服糖浆半小时再喝水

2017年05月26日08: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少患者在服用止咳糖浆后,怕喝水影响药效而完全禁水。这大可不必。因为不是所有的止咳糖浆都怕水,也不是说喝完止咳糖浆就完全不能喝水。

一般来说,服用止咳糖浆后,糖浆覆盖在咽喉部黏膜表面,利用糖浆剂的黏稠性,在咽喉部局部起治疗作用。比如,糖浆中含薄荷脑,具有收缩口腔黏膜血管、减轻炎症水肿和疼痛的作用;薄荷油具有清凉止痒、抗炎镇痛和祛痰利咽作用;甘草流浸膏具有保护咽喉部黏膜、镇咳作用。如果服止咳糖浆后,立即大量喝水,会降低咽部的药物浓度,从而影响药效。因此,一般建议的是,喝完糖浆半小时后就可以正常喝水了。

此外,蜜炼川贝枇杷膏、半夏止咳糖浆等含“半夏”和“天南星”,可能对喉咙产生一定的刺激性,所以服用后喝一小口水润滑有助于缓解刺激。但要注意的是,一些患者觉得糖浆过于黏稠“堵嗓子”,从而用热水冲服,感觉这样容易服用。实际上,这反而会影响药效。因为热水降低糖浆黏稠度,降低了药物在咽喉部的局部作用。

还需要提醒的是,西药止咳糖浆一般无祛痰作用,痰多者应慎用。如果此时服用了无祛痰作用的止咳糖浆,虽然咳嗽止住了,但痰却在呼吸道排不出来,反而加重病情。饭前、睡前也不宜服糖浆剂。糖浆剂一般含糖量不低于45%,糖可以抑制消化液的分泌,饭前服药,会降低食欲,让胃产生饱胀感。睡前服用糖浆后应刷牙,以防糖浆在口腔内酵解、产酸,损害牙齿,导致口腔疾病。▲(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 邓桂明)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