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痰液难排致肺炎 血流变慢静脉堵

长期卧床,病魔缠身

受访专家:中日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 李海聪   李明明

2017年05月19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生病瘫在床上是很多人最害怕的情况,的确,长期卧床容易发生很多并发症,不但使患者的康复停滞不前,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中日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李海聪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家里如果有长期卧床的患者,要特别关注以下几种并发症,及早预防。 

  1.肺炎。长期卧床会让呼吸道分泌物难以排出,导致肺部感染加重,引起坠积性肺炎。家属应经常帮助患者翻身,叩击其背部,鼓励患者有痰尽量咳出,必要时用化痰药。另外,吃饭时最好协助患者保持头部稍高的半坐姿势(上身与床夹角在30°或45°),饭后不要立即平躺,防止食物进入气道引起吸入性肺炎。研究发现,环境的舒适直接影响患者的呼吸道健康,建议保持环境温湿度适宜,温度保持在22℃~24℃,湿度以50%~60%为宜。 

  2.便秘。长期卧床,胃肠蠕动减慢,身体的消化和吸收功能会下降,容易出现便秘、腹胀、肠梗阻等情况。日常的饮食合理十分必要,饭菜营养要均衡,色香味也要兼顾,稀软的饭菜最好。李海聪主任表示,针对便秘等消化功能降低,可进行腹部按摩,具体方法是睡前或饭后1~2小时,手搓暖后,以肚脐为中心,两手掌旋转按摩腹部,顺时针按摩10分钟左右。 

  3.肌肉萎缩和骨质疏松。卧床患者运动量几乎为零,肌肉和骨骼得不到锻炼,营养代谢又受到影响,成骨过程减少,破骨过程增加,易发生肌肉萎缩和骨质疏松。需要帮助患者进行相应的功能锻炼和肌肉按摩,活动量应根据患者的耐受情况而定,循序渐进地进行。 

  4.静脉栓塞。肢体活动受限,血流变慢,血液黏稠度和回流阻力变大,容易发生静脉栓塞,多发生于下肢。除了帮助患者进行规律的功能锻炼外,还需注意饮食清淡,减少血栓形成。 

  5.褥疮。长期卧床,可引起局部组织长期受压,易发生血液循环障碍和营养不良,导致褥疮的发生。可通过适时翻身、按摩受压部位进行预防。 

  6.尿路感染。长期留置导尿管的患者易发生尿路感染,要保持插管的局部清洁,做好定时消毒和护理。鼓励患者多喝水,经常更换体位,预防尿路感染和结石的发生。 

  7.抑郁。部分因心脑血管等疾病导致长期卧床的患者,易产生孤独、恐惧心理,应密切观察他们的情绪变化,进行良好沟通,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身情况,树立恢复健康的信心。 

  李海聪主任表示,长期卧床容易引起机体多方面的并发症,严重影响身心健康,患者需要在防治并发症的同时,积极治疗原发病,争取早日下床活动,避免长期卧床带来的危害。▲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