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卧床老人要常按摩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护师 王耀辉

2019年12月16日17: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患有严重慢性病、截瘫、心脑血管病或骨折的老人,由于不能起床活动,只能选择卧床休息,且卧床时间较长,家人在照护时,大多会想到给他们翻翻身、拍拍背。其实,光翻身、拍背还不够,需要给卧床老人进行一些按摩,不仅能促进疾病康复,减少卧床并发症,还能增进家人间的情感沟通。

老人因疾病长期卧床,虽然可减少活动对身体的刺激,防止再骨折或再中风,但时间长了,对肌肉骨骼系统会有影响,发生肌肉萎缩、关节挛缩及骨质疏松等问题,同时,还可能引起坠积性肺炎、深静脉血栓、褥疮、便秘等并发症。对卧床老人进行一定的功能锻炼和按摩,可以防止关节僵直、肌肉萎缩和废用性病变,避免肌肉长期处于抑制状态。

对卧床老人,一是推荐在床上进行被动操(关节按摩)。上肢各关节如肩、肘、腕、指,下肢如脊柱、膝、踝、趾,分别向前、后、左、右、上、下转动。按摩顺序由大关节至小关节,按摩幅度可以配合屈、伸、旋几种,各关节各方向按摩3~5遍,每日1~2次。按摩速度宜缓慢,手法轻柔,循序渐进。

二是腹部按摩。让老人仰卧位,自然放松,照护者用手的大小鱼际肌,在老人脐周10公分范围内,沿顺时针方向环形按摩。手指可以逐渐加大力量,轻推、揉捏,速度轻慢,每次10~15分钟。每天睡前和清晨空腹时各按摩一次。腹部按摩可以促进老人肠道有节奏收缩,减少肠道水分的重吸收,让大便软化顺利排出,减少便秘。

三是脚底按摩。每晚睡前让老人用39~42℃的热水足浴,联合足底按摩。泡脚30分钟后,用拇指的指腹按摩老人足底脚趾、足中和中下部。人的双脚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当用温热的水泡脚和按摩时,可以刺激这些反射区,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器官机能。

坚持以上按摩可以帮卧床老人舒筋通络,调节脏腑功能,润滑关节,增强抗病能力。另外,老人皮肤干燥,按摩时,可在老人受压处或按摩人的双手上喷上按摩液,再把双手搓热进行按擦。按摩液含有脂肪酸,包括人体必需的亚油酸、亚麻酸,可以缓解长期卧床对皮肤造成的压力和摩擦。现在市场上推出了很多保健按摩器,这些按摩器通过硬物的顶撞和敲击刺激,可能造成老人软组织损伤、小关节错位等。老人大多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家人购买时应根据具体情况,谨慎选择。▲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