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拔罐也能降血压

每个证型对应不同穴位,拔罐同时配合饮食运动

受访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 史大卓  本报记者 赵瑞

2017年05月19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专家小传
  史大卓,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二级教授,中国中西医结合活血化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扎针拔罐子,不好去一半子”是民间流传的一句顺口溜。拔罐作为中医外治法的一种重要手段,具有简、便、廉、效等特点。拔罐疗法可以很好地调理身体,放松身心。人们如有身体不适,只要拔上几罐,马上就会感觉轻松许多。

  拔罐疗法是以罐为工具,利用燃气、抽气等方法产生负压,使之吸附于身体表面,造成局部瘀血,以达到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的功效。拔罐疗法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期以来主要用于治疗痈肿疮毒等,随着现代对拔罐疗法的不断研究和发展,其适应症迅速增加,近几十年来,拔罐已经普遍应用于内、外、妇、儿、五官等各科病症。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利用拔罐治疗高血压的方法。

  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血压持续升高为特征的进行性心血管损害的疾病,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之一。中医认为,高血压主要是情志失常、饮食失节、内伤虚损等原因导致肝肾功能失调,进而引起血压升高。拔罐法治疗高血压主要是根据证型的辨证来选择相关穴位进行治疗。

  阴虚阳亢型高血压。多见于中老年人,主要表现为头部胀痛、烦躁易怒、腰膝酸软、五心烦热、胁痛口苦、口干口渴、失眠等,拔罐后罐印呈鲜红或紫红色。这类高血压患者的拔罐疗法,主要选取风门、曲池、太冲、太溪、大椎等穴位,以起到平肝潜阳、清热养阴的作用,从而改善高血压状态。除此之外,还应配合降压药的使用,日常宜多吃芹菜、苦瓜、黄瓜、木耳、荸荠、玉竹、沙参等清凉养阴的药食两用之品。

  痰湿壅盛型高血压。这类高血压患者普遍身材偏胖,夏季天气炎热时容易出现胃口差、腹胀、腹泻、易疲劳、困倦乏力、头晕等症状,拔罐后罐印呈紫红色,有水汽。拔罐疗法主要选取足三里、丰隆、涌泉等穴位,以健脾化湿,从而使血压下降。平时还应适当增加运动量,有助于体内湿气的运化和代谢,饮食上宜多吃一些山药、茯苓、党参、莲子等益气健脾的食材。

  气虚血瘀型高血压。老年高血压的主要特点是多虚、多瘀,这类患者一般身体都比较虚弱,容易出现四肢无力、疲劳、稍一活动就会气喘、心悸气促、头晕,而且是中风的高危人群,拔罐后往往罐印颜色紫暗。拔罐疗法主要选取关元、肝俞、脾俞、膈俞、涌泉等穴位,以补气活血、化痰消瘀。这类患者平时可以通过太极、八段锦等柔缓的运动来提升和恢复身体的正气,以畅通气血、调节阴阳平衡,降低血压。

  拔罐前要先按揉相关穴位3分钟,然后选择大小合适的火罐,留罐5~10分钟。治疗气虚血瘀型高血压时,可在背部沿膀胱经连续走罐,并重点拔罐肝俞、脾俞、膈俞3个穴位。每日一次,5天为一疗程,直至症状消失。▲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