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亲手玩食物,食欲强(育儿课堂)

2017年05月17日15: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如果孩子在饭桌上摆弄馒头,用筷子戳米饭,你会怎么办?相信大多数父母会毫不犹豫地制止:“不准玩,好好吃饭!”但英国近期一项研究显示,触摸和感觉是健康饮食的催化剂,孩子与食物“互动”,能增强食欲。

  英国德蒙特福德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儿童被获准摆弄、料理一些蔬菜,更可能将其吃掉。研究者招募了62名3~4岁的幼儿,将其分成两组,给一组孩子一碗西兰花、胡萝卜、菠菜、香蕉、青豆、橘子、柠檬、黄瓜、西红柿和蓝莓,让他们用这些材料拼成一幅画,可以改变食物形状;另一组孩子也用食物作画,但不能触摸食物,要把创意说出来。结果显示,亲手玩过食物的孩子更愿意吃下这些果蔬。研究人员指出,这属于儿童感官游戏,能提高孩子对果蔬的兴趣,增加品尝欲。

  正如研究所说,玩食物能提高孩子的兴趣,增加对食物香味、色泽等认识,但玩食物也有一些弊端,比如吃饭时一直摆弄食物,会降低对食物的注意力;食物玩脏了就不得不扔掉,导致浪费。

  因此,玩食物应掌握“三不原则”:1.饭中不玩:吃饭就是吃饭,不能摆弄食物,更不能随意扔掉,要养成专心吃饭的好习惯;2.太烫不玩:刚出锅的包子、烫手的红薯等食物不能让孩子玩,以免烫伤;3.餐具不玩:不要让孩子玩碗筷和易碎的玻璃、陶瓷餐具,容易发生危险,而且很没礼貌。

  玩食物要由家长引导,在玩耍过程中让孩子了解食物的来源、制作过程和营养等相关知识,认识偏食的危害。家长可以教孩子用食物做一些游戏。1.揉面团:包饺子、包子时,可以给孩子一块面团,让他去捏、掐,锻炼精细动作能力,适合3~5岁孩子。2.听话指物:把猕猴桃、橘子、苹果、黄瓜、胡萝卜等摆在一起,说一种食物的名称,让孩子将相应的食物用手指出来,提高语言理解能力,适合1~2岁孩子。3.辨认游戏:将果蔬洗净,装在果篮里,先拿一根香蕉让孩子看一会儿,告诉他“这是黄颜色的香蕉”,再拿一个西红柿,告诉他“这是红色的西红柿”,可以增加宝宝对食物的认知及词汇量,适合2~3岁孩子。4.果蔬沙拉塔:将色彩鲜艳的果蔬切成大小不同的块,让孩子按大小或颜色码起来,构建空间和色彩概念,适合3~4岁孩子。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