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放点音乐 节目助兴 外出就餐

吃饭热闹,有食欲

2019年11月29日16: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王瑞玲

人老了,胃口随之变差,加上孩子们忙于工作,很多老人在家总是一个人吃饭,越吃越没味,越来越不想吃。长期如此,对老人身心健康不利。

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瑞玲提醒,老人吃饭还是要热闹一些,因为愉快的用餐氛围能改善老人的心情,对于一些有心理障碍的老人更是有帮助。老人吃饭如何做到热闹呢?王瑞玲主任给老年朋友支了几招。

放点音乐。人体的胃肠蠕动以及消化液的分泌,与精神状态有关。老人吃饭时,通过电视、电脑或手机等播放一些轻松音乐,能让老人处于愉悦的情绪之中,就餐环境也因此变得轻松舒适。这样的氛围对老人增进食欲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养鱼怡情。在家里养点鱼,老人吃饭时,听着鱼在缸里游动的水声,就不会感到太过安静和寂寞。有小鱼相伴,也是一种慰藉。

节目助兴。如今,电视里有很多美食节目,老人也可以试着一边吃饭,一边观看美食节目。大厨现场烹饪的场景和一道道美味可口的菜肴,是食欲的增进剂。说不定老人还学会几招,可以一展身手。

多人共餐。孩子们、亲戚朋友等与老人一起用餐,家中一下就热闹起来,老人的孤独寂寞随之烟消云散。吃饭时,小辈为老人夹菜添饭,关怀照料,老人在不知不觉中胃口开了。

边吃边聊。与老人吃饭时,家人不妨说些当下的热点话题及生活中的奇闻轶事等,可以激发老人的兴致。但要注意,聊天内容不要太过刺激、引起爆笑等,否则可能引起呛咳。

外出就餐。建议老人时不时外出,和几个要好的朋友或街坊一起去饭店吃饭,一来可以品尝新鲜美食,二来可以加强与朋友的沟通交往,增进感情。有的餐厅还有歌舞表演,老人和朋友一边吃饭、聊天、欣赏表演,心情自然会轻松愉快,更想多尝些美味。(特约记者 莫 鹏)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