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H型高血压健康名家访谈——曲鹏教授

2017年05月16日14:3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记者:H型高血压和普通的高血压有什么不同?有怎样的危害?如何预防、控制、治疗H型高血压,规范的措施有哪些?

曲鹏教授:H型高血压在我们国家逐渐得到了重视,他与普通的非H型高血压最大的区别就是脑卒中的发生率,H型高血压明显高于非H型高血压。有一些研究表明,H型高血压比普通高血压的脑卒中发生率高25倍甚至是更多。

从人群上讲我们国家和西方人有明显的不同,主要是基因型的差别。现在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包括在降脂治疗,降压治疗,特别是H型高血压方面有很大区别。我们国家TT基因突变型就明显高于西方人,占25%左右,西方比如说美国占5%左右,因此H高血压的治疗应该更加精准。

H型高血压最主要的原因是叶酸的补充不足和基因表达的不同、代谢方面的问题,所以关注代谢、营养方面同时合并加叶酸才能达到很好的效果。

记者:H型高血压它有怎样的发病表现?我们公众自己能意识到可能患了这个H型高血压吗?

曲鹏教授:公众往往只知道高血压,不知道自己是哪种类型的高血压。在高血压的诊断过程中,各个医院常规的检测血浆中的同型半胱氨酸,通过这个简单的检查医生就可以告知病人是那种类型的高血压。

我们国家在2016年制定了关于H型高血压诊断的专家共识,通过常规同型半胱氨酸的测定,就可以诊断区分H型高血压和非H型高血压。总的来说,我们国家高血压里面同型半胱氨酸增高的大概占75%,这个比例是非常高的。

记者:在专家层面已经把H型高血压研究较为透彻并找到了根源,那实际在临床上给老百姓筛查以及防控情况是如何的?

曲鹏教授:因为我是从大连来的,从大连的各个医院还有一些体检中心,我看他们的体检报告当中,也常常筛查血同型半胱氨酸,还有包括其他常规体检的内容。应该说在发达的城市这方面还是能够做到的,但是还是依然存在很大差距,关键是检查以后是不是认识到他的重要性,这个还需要普及,在农村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在2015年中国心脏报告来看,中国的高血压、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和心血管死亡的发生率还是在逐年增加,所以还离2030年国家目标——健康中国,还是有差距,所以有很多工作要做。

记者:脑卒中是一个综合性因素导致的结果,H型高血压在防控上有没有必要和其他的危险因素相结合起来?

曲鹏教授:H型高血压是众多心脑血管危险因素的一种,而且常常多种因素合并,比如H型高血压肾功能、尿蛋白、微量蛋白尿、糖尿病、血脂异常,所以H型高血压控制过程当中同时也需要伴随着其他的危险因素的干预,综合的防治才能达到最终的效果。单纯针对某一点,也是下降一部分,残余的风险仍有。

专家简介

曲鹏教授

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辽宁省首届“十大中青年科技英才”,大连市领军人才,大连医科大学名师。现任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内科教研室主任、心内科学科主任,大连医科大学心脏及血管疾病研究所所长。美国心脏病学会(ACC)委员、欧洲心脏病学会(ESC)委员、亚太心脏病协会结构性心脏病专业委员会常委、日本心血管介入治疗大会(CCT)Faculty、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冠心病介入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高血压联盟理事、中华医学会内科分会委员、中国老年医学会高血压委员会常委兼副总干事长、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心脏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动脉粥样硬化血栓疾病防治分会常委、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血管循证与精准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辽宁省心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辽宁省心血管介入治疗质量控制办公室副主任、辽宁省心脑血管病防治专家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大连市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大连市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主任委员,大连市医师协会高血压分会副主任委员,大连市医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医师协会理事等。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