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417期:用好维E就是健康“加油站”,用不好就是潜伏的“炸弹”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2017年05月12日10: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2017年3月未予准入的422批食品,其中某品牌商品因超范围使用维生素E被销毁一事引起马博士的关注。什么?在糖果中添加点抗氧化神器维生素E不是好事吗?竟然要销毁?为嘛呢?

维生素E不是想加就加

维生素E是国家允许在食品中添加的营养强化剂,但可以在哪些食品中使用,使用量多少,都有明确规定。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GB14880-2012)中明确规定,维生素E可以添加到调制乳、植物油、即食谷物、胶基糖果等多种食品中。

而该品牌并不在允许使用的食品之列,因此属于超标食品,被销毁也就在情理之中。

维生素E有啥作用?

维生素E又名生育酚,是人体所必需的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在室温下为油状液体,橙黄色或者淡黄色。对热和酸稳定,一般烹调对食物中维生素E破坏不大。对人体健康的好处主要有三个。

1、抗氧化作用

维生素E是人体内重要的抗氧化剂,能够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并阻断其引发的连锁反应,保护生物膜、细胞骨架等免受自由基和氧化剂的攻击。

2、维持生育功能

维生素E又叫生育酚,是哺乳动物维持生育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临床上常用维生素E治疗先兆流产和习惯性流产,但人类尚未发现因缺乏维生素E而引起的不育症。

3、维持免疫功能

维生素E对维持正常免疫功能,特别是T淋巴细胞的功能很重要。

维生素E越多对健康越好吗?

营养的关键在于全面、均衡、适量,并不是越多越有益健康。维生素E对健康的益处虽然不少,但是吃多了也会损害健康。维生素E过多可能出现的中毒症状包括,肌无力、视力模糊、恶心、腹泻以及维生素K的吸收和利用障碍等。可见,营养素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我国成年人维生素E的可耐受最高摄入量(UL)为每天700毫克α-TE,如补充维生素E制剂,每天不超过400毫克为宜。

哪些食物富含维生素E?

维生素E含量丰富的食物包括:植物油、麦胚、坚果、种子类、豆类及其他谷类。其中,植物油是人类膳食中维生素E的主要来源,坚果是维生素E的优质来源。肉、鱼类动物性食品、水果及其他蔬菜含量较少。

马博士暖心提醒

由于维生素E在自然界中的分布广泛,一般情况下不会缺乏!可见,每天合理搭配,均衡饮食才是人体健康的根本,满眼盯着维生素E保健康,确实不是明智之举。如果因为出现疾病,确实需要补充维生素E时,应听从医师建议适量摄入,切忌自行滥用。【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马冠生,博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从事营养与健康研究27年。现任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妇女儿童问题专家,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2013第六届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健康传播风尚人物,2012年获首届科学传播人颁奖盛典授予的“科学传播年度人物”奖,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健康中国2012·十大年度人物奖”,中国营养学会2008年至2010年度营养科普工作个人一等奖。

搜索微信公众号:guansheng_ma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