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少握手别乱摸  戴口罩慎送花

探视病人守好八条规矩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医师 任南

2017年05月12日08: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多数人住院期间身体都很虚弱,加上医院内病原体多而杂,防护不当很容易出现交叉感染。因此,家属或朋友探望病人时,一定要注意以下8个防护细节。 

  1.戴口罩。由于病区管辖患者病种繁多,有的病人有细菌性感染,有的为病毒性感染,还有的为真菌性感染,因此有人来探视时,病人和探视者最好都戴上口罩。如果探视者自己患有感冒或呼吸系统疾病,最好延期探视。 

  2.别跟病人握手。见面握手问候是国人的传统礼节,但这个简单的动作可能会造成交叉感染。特别是当探视者手部不洁、病人又属传染性疾病时,会让风险加倍。保险起见,可像古人一样以“打拱手”致意的方式代替握手。 

  3.手别到处乱摸。医院中耐药菌较多,病床、栏杆、床头柜、呼叫器等都是被污染的范围,所以手尽量不要接触这些地方。 

  4.别逗留太久。探视病人的时间不宜过长,不然既影响病人休息,又增加了病原体的传播概率,一般以十几分钟为宜,最多不要超过半小时。时间段以下午4点到晚上8点为宜,因为住院病人的治疗和检查通常集中在上午。每次去探视的人员不宜过多,病房里聊天说话时注意不要过于喧哗。 

  5.老幼孕少去。老人、小孩抵抗力较低,去探视高血压、心脑血管患者没关系,但不宜探视传染病、呼吸病患者;有些病毒会对胎儿造成影响,不建议孕妇探视。 

  6.送花要看情况。鲜花寓意美好的祝福,但如果是术后或有过敏体质的病人,不建议带鲜花探视。医院对重症监护病房和无菌隔离病房都有严格要求,不能摆放花卉。探视者可以送水果、营养品或趣味书籍表达心意。 

  7.别坐病人的床。一是病人床上有大量病菌,影响自身健康。二是病人抵抗力较弱,探视者随身携带的细菌可能会传播给病人,尤其是术后患者,易致其伤口感染。 

  8.别喷香水。气味浓烈的香水或古龙水,会让病人或同病房的其他患者感到恶心或呼吸系统过敏。▲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