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年推迟皮肤衰老,须预防“光老化”

2017年05月12日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皮肤衰老包括内源性的老化和外源性的老化。皮肤老化是不可避免的生理退行性改变,预防皮肤光老化是延缓皮肤衰老的关键。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皮肤衰老的表现越来越重视。皮肤衰老包括内源性的老化和外源性的老化。内源性老化即自然老化,主要由年龄和遗传因素决定。外源性的老化主要指光老化,一般发生在暴露部位如面部、手背。主要由日光照射产生,其严重程度取决于患者对日光的敏感程度以及日光损伤后的恢复能力。较为严重的诸如日光浴时的紫外线损伤,口服中西药后出现光敏反应等。皮肤自然老化后降低了对紫外线的屏障功能,容易发生光老化,然而后者又加速皮肤老化,两者相互促进。

  随着年龄的增长,真皮胶原纤维数量减少,皮肤脆性增加,皮肤的屏障功能受损,表现为皮肤干燥脱屑、弹性变差,皱纹增多、加深。当皮肤受到日光照射后产生了高浓度的活性氧和自由基,导致细胞的DNA损伤,加速皮肤老化,并可发生良恶性肿瘤,如脂溢性角化症(俗称老年斑)、日光性角化症、基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

  皮肤老化是不可避免的生理退行性改变,预防皮肤光老化是延缓皮肤衰老的关键。常见的防护方法如下:

  1.防晒。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外出时打伞和涂防晒霜。日光中的紫外线主要包括UVA和UVB, 防晒产品中标示的SPF值是防护UVB的能力,PA值是防护UVA的能力。在选购和使用防晒产品时,我们除了需要考虑SPF值,还需要顾及PA值。一般春秋季节需选用SPF 15-20,夏天最好选用 SPF>=30 PA ++~+++ 。

  2.饮食和用药上避免使用光敏性食物和药物,尤其是夏天。尽量少食用光敏性食物:茴香、芹菜、香菜、香菇、野菜、泥螺等。尽量在夏季避免服用光敏的药物,如美满霉素、灰黄霉素、司帕沙星、环丙沙星、吡罗昔康等,以及含雄黄或补骨脂的中药:牛黄解毒丸、牛黄消炎丸、安宫牛黄丸、至宝丹、梅花点舌丹等。

  3.注意皮肤的保湿。洁面时选择保湿型的洁面乳,最好在洗脸后水分未完全干时涂保湿型润肤露或乳。有条件时每周做1-2次面膜(含胶原蛋白、透明质酸的尤佳)。眼霜选用含维甲酸或果酸的软膏抗皱效果比较好。

  4.皮肤光老化的美容激光治疗。针对皮肤皱纹的加深增多可通过光子嫩肤术、果酸换肤术、注射肉毒素等新型的美容技术。针对皮肤的松弛,如双下巴、八字眉、蝴蝶袖、苹果肌下陷等可以通过热拉提、可丽肤、透明质酸填充等新型美容方法。

  5.皮肤光老化产生的良恶性肿物的治疗。脂溢性角化症,俗称老年斑,是老年人很常见的皮肤良性肿瘤,可以通过冷冻、激光等去除。软纤维瘤,俗称皮赘,是老年人颈部带蒂的质软的皮色或褐色的良性肿物,可以通过激光、电灼、冷冻等方法去除。日光性角化症则是长期日光照射损伤皮肤引起的癌前期病变,可以通过手术切除、ALA-光动力、激光或冷冻的方式去除。基底细胞癌和鳞癌是长期日晒损伤导致的皮肤恶性肿瘤,需要通过手术彻底切除。

  最后,充足的睡眠是美丽皮肤的必要条件,适量的饮水对完美的皮肤也是必不可少的。

  文/李静(北京积水潭医院皮肤科)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