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天士力与法国Pharnext公司签约 出资1亿元成立新药研发公司

2017年05月10日14: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图为签约仪式(人民网刘倩 摄)

人民网天津5月10日电 (记者赵敬菡)今日,天士力(上证股票代码:600535)和Pharnext S.A.(简称“Pharnext”)公司开展基因网络新药合作研究的签约仪式在天津天士力健康城举行。天士力控股集团执行主席、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凯境和Pharnext公司CEO Daniel Cohen 教授作为双方代表进行了签约。

天士力5月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天士力(香港)药业有限公司(简称“香港天士力”)向Pharnext公司投资2000万欧元,包括通过500万欧元认购Pharnext新增发的普通股(对应的投后的股权占比为3.57%)以及认购1500万欧元的可转债(若成功转股,可投资获得115.38万股,对应的投后的股权占比为9.02%),合计可获得的Pharnext股权比例为12.59%。

公告显示,Pharnext 是一家2007年创立的法国公司,2016年7月成功在巴黎欧交所上市。Pharnext公司致力于协同增效的复方药物开发,专注于神经性疾病的孤儿药和常见药物,包括腓骨肌萎缩症、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症以及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等。核心技术是独有的生物网络药理学技术平台,对上市药物进行虚拟筛选,得到拥有独立知识产权且以极低剂量组合的复方药物,用于治疗其它疾病。Pharnext目前有两个复合药物进入临床阶段,其中PXT3003用于治疗CMT1A(腓骨肌萎缩症1A型),PXT864用于治疗AD。

天士力、Pharnext以及Pharnext公司创始人Daniel COHEN三方同意共同在中国天津设立一家基于Pharnext和天士力双方技术优势的药物研发平台公司(合营公司),在药物产品领域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开发、产品商业化管理。

合营公司名称拟为天士力国际基因网络药物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42,857,142.85元人民币,其中天士力以现金方式出资100,000,000元人民币,Pharnext按照其《专有技术许可条款与条件》的规定,以技术作价出资42,857,142.85元人民币, Daniel COHEN先生以提供技术支持享有股份。

各方同意将Pharnext目前正在研发的PXT3003药物在大中华区域内的临床实验,产品上市,制造以及销售的权利一次性(200万欧元)转让给合营公司。

PXT3003为治疗腓骨肌萎缩症1A型的独家专利组合药物,腓骨肌萎缩症亦称为遗传性运动感觉神经病(HMSN),具有明显的遗传异质性,欧美发病率为1:3300~1:2500,CMT1A发病率占CMT总数的57%~37%。

腓骨肌萎缩症目前全球没有明确疗效药物治疗,PXT3003经欧美II期临床验证对于治疗CMT1A有较好的疗效,经欧美同步开发,FDA和EMA均授予孤儿药地位。目前已完成80例病人6个中心的二期临床试验,正在进行全球同步三期临床研发。并于2015年第四季度启动国际三期临床研究(欧美共27个临床中心),已完成300例轻中度CMT1A(腓骨肌萎缩症IA型)患者入组筛查。

合营公司组建后,将继续依托天士力现有生物医药研发平台、天然植物药的组分数据库、中国市场的优势以及Pharnext在组合药物研发方面的技术优势达到双方优势互补,构建更多疾病生物网络药理模型用于组合药物开发,同时推进作用机制清晰的现代复方中药研发。

(责编:马晓慧、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