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免费筛查4类恶性肿瘤

2017年05月09日08:59 来源:健康报网

  本报讯 (首席记者谭嘉)天津市2017年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天津市河西区肿瘤防治示范区项目近日在天津市肿瘤医院启动。5月~8月,两项目将免费为5.8万名40岁~74岁常住居民开展肺癌、乳腺癌、肝癌和胃癌筛查,以期探索形成符合天津实际的常见恶性肿瘤精准筛查模式。

  据悉,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由天津市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天津市河西区肿瘤防治示范区项目是在市早诊早治项目基础上,由天津市河西区委、区政府支持的民心工程。

  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栩冬介绍,目前天津市居民全死因顺位中,癌症死亡超过脑血管疾病跃升至第二位,发病率排名前5位的恶性肿瘤分别是肺癌、乳腺癌、大肠癌、肝癌和胃癌。天津市自2012年启动大肠癌筛查项目以来,截至2016年年底,共问卷筛查364万名适龄居民,筛查出高危人群18.8万人,在筛查出的500余名大肠癌患者中,早期癌患者比例为32%。

  天津市肿瘤医院副院长陈可欣教授介绍,此次筛查的4种恶性肿瘤是能够通过B超、CT、X线等影像学检查得以早期发现的。做好筛查工作,早诊早治可有效降低肿瘤死亡率,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此次筛查首先将在确保筛查对象知情同意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基线问卷调查。问卷初筛阳性者作为高危人群,将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复查建议。其中,潜在患癌风险最高的1000人为极端高危人群,需到医院进行复筛。肺癌临床筛查采用低剂量螺旋CT,乳腺癌筛查采取乳腺B超、乳腺X线检查,肝癌通过B超筛查,胃癌采用纤维胃镜筛查。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

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直通车

联系我们

人民健康网微信

微信号:rmwjkpd

公众号:人民网健康

人民健康网微博

微博昵称: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电话:010-65363613/14

邮箱:health@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