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急诊、脑病科联合救治急性延髓梗死患者

2017年05月09日10: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急救现场

“你们不仅是救人一命,是起死回生啊!” 望着从死亡边缘被拉回的老人,家属激动的对医护人员说。

5月5日凌晨,一名78岁深度昏迷患者,在999及家属的陪同下,来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急诊。经过接诊医师宋莹莹医生分析诊断,初步判断,急性脑卒中可能性大。随即在急诊护士的配合下,以最短时间完成了必要的辅助检查。

脑卒中值班二线是脑病二科金香兰主任,电话响起后不到五分钟,赶到急诊一线,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实施静脉溶栓治疗。准备期间,患者再次出现病情变化,呼吸血压不稳定,宋莹莹医生当即快速实施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等生命支持救治。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患者仍处于深昏迷状态,医生与家属都在期盼着患者好转。

金香兰主任决定,实施动脉血管内治疗,立即通知导管室、脑卒中二线张志辰医生、东潇博医生。金主任一夜没合眼,眼里的血丝跟家属是一样的,或许是这种精神,让家属产生了极大的信任感,家属毫不犹豫,同意医生的建议。在呼吸机辅助呼吸,患者仍处于深度昏迷的情况下,张志辰医生、东潇博医生合作完成了脑动脉血管内治疗。他们采用技术手段,畅通了一根数据线粗细的生命补给线(小脑后下动脉),这是人类呼吸中枢的供给线,没有了它的支持,人就处于昏睡中,并且不能呼吸,再通的一瞬间,金主任悬着的心,落了下来,张志辰和东潇博两位医生,也松了一口气。他们卸下沉重的铅衣、穿着被汗水浸透的刷手衣,向患者家属告知了这个好消息。

至此,鬼门关已过了半个门槛,术后转入脑病二科中风单元,脑病二科护士长带领护理团队,快速处置,完成了患者转接工作。患者的老伴,紧紧的握着患者的手,他对医护人员充满信任与期待,医生们深感责任重大。已经忙了整整一夜,金主任却毫无倦怠,守候在监护仪旁,一张张的看着影像与化验单,患者开始微微蹙眉,上肢有了活动,直到下午,患者苏醒。

得到这个令人欣慰的消息,金香兰主任、宋莹莹医生才松了一口气,终于可以下夜班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脑病二科 张志辰供稿)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