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生是人不是神”应成常识

2020年01月21日08:58 来源:健康报网

这两天,一条“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人民医院蓄意恶性伤医事件”的帖子在网上传播。网友称:1月17日晚9时,在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三位医生抢救一位大面积心肌梗死病人过程中,家属扬言“抢救不活,就要杀死医生”。1月19日,平安泸州发布通报称:经初查,1月16日,蔡某福至合江县人民医院内科住院治疗,17日出现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妹妹等三人因对医生不满,先后对三名医生进行殴打,致三人受伤。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一人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1月20日澎湃新闻网)

病人抢救不活,就要杀死医生。面对这样的患者家属,不但医生不寒而栗,即使旁观者也心有余悸。一方面,涉事医院医生面对的是大面积心肌梗死病人,抢救难度大、死亡率高。另一方面,即使不是心肌梗死病人,医生也不能保证一定能把人救活,病情、送诊时间、抢救时机等都对抢救效果有影响。

家属希望病人能够及时有效救治,心情可以理解,但伤医的心理却千万要不得。每起暴力伤医案件的背后,都有对医生这个职业的误解。这让人很容易想起泸州一家医院医生创作的《我是医生不是神》,“我是个医生不是神,只是个普通人,修行在红尘治病救人也不是万能”,歌词吐槽的其实就是患者和家属对于医学局限性的不理解,而这种不理解无形之中造成了医患的隔阂。

医生是人不是神,这应该成为一种常识。现实语境下,医患矛盾的出现,除了偶发的医疗事故,很多时候是源于公众医学健康知识的匮乏。医生有专业知识,可很多时候却没有机会去告知患者及家属。或虽有告知,但患者及家属不理解。这种信息的不对称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医患关系的紧张。

杜绝暴戾行为,一方面要加强对医生的保护,对暴力伤医行为严惩不贷;另一方面,医院、医生、媒体等要持续对患者进行医学科普,让大众了解医疗的局限性和不确定性。唯如此,“抢救不活,就要杀死医生”的无知之举才不会再上演。 □刘少华(医生)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