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天麻治头晕也需辨证

2017年05月07日08:20 来源:广州日报

天麻治头晕深入人心,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告诉记者,他出门诊时就经常有头晕的患者强烈要求开天麻吃。然而,并不是头晕就适合用天麻治疗。唐梁认为,用天麻治头晕首先要辨证,弄清楚头晕究竟指什么症状,究竟是什么原因,对症下药治疗效果才会好。

唐梁指出,头晕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包括眩晕、头脑昏沉、头脑不清醒等,而眩晕与头脑昏昏沉沉、不清醒是有区别的。眩晕是更具临床诊断特异性的症状,是一种运动错觉或幻觉,是患者对于空间关系的定向障碍或平衡障碍。患者或以倾倒的感觉为主,或感到自身晃动、景物旋转。发作时,患者睁眼时感觉周围物体在旋转,闭眼后感觉自身在旋转,导致患者常不敢睁眼,同时常伴有恶心、呕吐、出冷汗、心率过快或过缓、血压升高或降低,肠蠕动亢进和便意频繁等症状。

从西医角度来说,高血压、低血压、耳源性、脑源性、神经衰弱等病均可出现头晕。中医辨证分为肝阳上扰型、肝阴虚阳亢型、气血两虚型、肾精亏虚型、痰浊中阻型、瘀血阻窍型。要想疗效好,还是要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使用天麻更好。

天麻又名赤箭、定风草等,其味甘性平,归肝经;有息风止痉、平肝潜阳、祛风通络之功。润而不燥,凡肝风内动、头目眩晕之证,不论虚实,均为要药。

天麻适合用于内风所致三种类型的头晕:一、肝阳上亢,症见:头晕、耳鸣、头胀痛、急躁易怒、面红目赤等同时出现;二、痰浊中阻,症见:头偏沉重、胸闷欲呕、呕吐痰涎、脘腹痞满、纳少神疲、舌胖大、苔白腻;三、肾精亏虚,症见:头晕、记忆力减退、腰膝酸软、耳鸣、神疲早衰等。而外感引起的头晕要疏风解表;气血两虚者、肾精亏虚型引起的头晕需要补养为主。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天麻有镇静、镇痛、抗惊厥作用;能增加脑血流量,降低脑血管阻力,轻度收缩脑血管,增加冠状血管流量;能降低血压,减慢心率,对心肌缺血有保护作用;天麻尚有明目和显著增强记忆力的作用。

推荐食疗方:

1.天麻炖鸡

原料:天麻片50克,党参20克,板栗50克,大枣20克,老母鸡半只(重1000克)。

做法:鸡洗净切块;将天麻、党参、大枣、板栗一同发好后,同鸡置入高压锅,炖熟后,食鸡肉、天麻、党参、大枣、板栗,喝汤。

功效:平肝熄风、益气补肾。适合肾精不足,气血两虚之头晕者食用。肝阴虚阳亢、痰浊中阻、瘀血阻滞者不宜。

2.天麻蒸蛋

原料:天麻粉10克,鸡蛋2个,糖少许。

做法:将鸡蛋加天麻粉搅匀,放开水上蒸5~6分钟即可,可经常食用。

功效:平肝熄风。适于肝阳上亢者。

3.天麻二冬饮

原料:天麻15克,麦冬10克,天冬10克,菊花10克,冰糖少许。

做法:上述材料切碎,熬水当茶饮。

功效:滋阴平肝,熄风止眩。适于肝阴虚阳亢的头晕者。(记者黎蘅 通讯员陈瑶璇、黄月星)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