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广东海珠区:无创产前筛查 高龄孕妇免费

2017年05月03日08:49 来源:广州日报

早期、无创、高效,这么好的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产前筛查最大缺点就是贵,需要1500元。现在有好消息:海珠区35岁以上的孕妇可以免费享受这项检查。海珠区投入300余万元为辖区内符合条件的2000名高龄孕妇提供这项免费产前筛查,符合条件的孕妇请尽快到所在街道领券。

海珠区卫计局工作人员介绍,高通量基因测序检查是通过抽取母体5ml左右外周血,对血样中所有游离DNA(含胎儿游离DNA)进行基因测序,以精确筛查胎儿是否患有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等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异常,能够覆盖唐氏筛查。这项检测孕周范围扩大,可提前四周(从16周提前到12周)筛查;非侵入性操作、无创安全;准确率可达99%以上。具有早期、无创、准确、高效的特点,高龄孕妈更容易接受。

目前,我国仅有少数发达城市地区以政府民生实事开展该项目筛查,但仅减免部分费用。记者了解到,即便经过减免,这项检测花费仍需1500元,令很多经济不充裕的孕妇望而却步。对此,海珠区投入经费300余万元,为辖区内符合条件的2000名高龄孕妇提供免费产前筛查。

预计整个项目实施过程至今年11月15日前结束。由于《免费产前筛查检查券》数量有限,符合条件的准妈妈可凭《广州市孕产妇保健手册》(户籍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到所在居委会领取《免费产前筛查检查券》,并在规定时间内到海珠区妇幼保健院进行抽血,后续将会有海珠区妇幼保健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追踪随访。

符合免费筛查的人群:

孕妇夫妇双方或一方为海珠区户籍,符合生育政策(优先选择持《救济证》或《低收入证》的计生家庭);孕周介于12~22+6周;年龄在35岁或以上;不属于高通量检查医学排除对象(有染色体异常胎儿分娩史、夫妇一方有明确染色体异常、孕期合并恶性肿瘤等)。(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海宣)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