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市疾控中心健康大讲堂

脑卒中,控制情绪很关键

主讲人: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俞志鹏

2017年05月03日08: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脑卒中俗称脑中风,全球约有3000万患者,中国约占1/3,并以每年8.7%的速度持续增长。该病具有死亡率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的“四高”特点,给患者及其家属带来沉重负担。本期,为大家讲讲脑卒中的急救与防治知识。

  一过40岁就得防。脑卒中是一种突然发作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通俗地讲,就是脑部血液循环突然被堵住、中断了。以往,人们只有过了50岁才会担心罹患脑卒中,但如今,该病日渐年轻化。从发病年龄看,小于45岁的脑卒中患者约占10%。所以,如果有家族遗传史,40岁一过就得关注自己是否有患脑卒中的风险。另外,该病呈“男多女少”的特点,男性患者超过60%,这可能与很多男性有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有关。患者一定要对自身生活习惯加以管理,早期筛查,以免加重病情发展。

  发病急,必须争分夺秒。脑卒中一旦发病,具有急、危、重的特点,治疗是否及时,直接影响预后。因此,诊疗必须争分夺秒。第一,快识别,早发现。当发现患者出现口眼歪斜、胳膊或腿不能动、说话不清楚等情况时,要抓紧时间拨打急救电话,或赶快送至医院。临床发现,不少患者存在认识误区,比如觉得手麻一下、胳膊或腿没力气不用去医院。这种想法不对,若不及时治疗,很可能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延误和加重病情。所以,一旦有症状,要及时就诊。第二,保持冷静。遇到病人突发症状,不要以为是高血压犯了,给其吃降压药等,这会掩盖病情,最好紧急就医或拨打急救电话,让大夫诊治。第三,配合大夫。到医院后,需要做相关检查来确定是否为脑卒中,为早期溶栓赢得时间。因为任何治疗都存在一定风险,所以大夫治疗前会征求家属意见看是否做溶栓治疗,有的家属担心,讨论来讨论去,最后耽误了治疗时间。

  预防先从生活习惯下手。预防脑卒中,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尤其重要,建议做到以下几点:1.管住嘴。少吃油多、盐多、糖多的饭菜,否则容易导致血脂异常。2.迈开腿。调查发现,85%的人除正常工作外,一般不参加体力活动,爱吃不爱动。建议采取适合自己的体力活动,比如散步、打太极拳等比较缓和的运动,从而降低脑卒中风险。3.控制体重。肥胖会造成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之后又会导致肥胖,形成恶性循环。容易诱发糖尿病、高血压,若这些疾病控制不好,会加重对血管的损害,导致心脑血管出现问题。4.禁烟限酒。血管内有一层薄薄的保护膜,吸烟会造成保护膜损伤,导致血管壁堆积废物而被堵,容易破裂、出血。男性每天摄入酒精量不能超过25克,女性要减半。5.控制情绪。不少心脑血管病、肿瘤的患者,情绪特别容易激动,这会造成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素大量分泌、血管收缩、血压和血糖升高,血糖升高需要一定时间代谢,在这个过程中会对血管造成损害。因此,建议性格比较急躁的患者一定要改一改,对很多事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要事事较真。只有保持好情绪,使机体处于良好的平衡状态,整个代谢才能平衡,心脑等器官及免疫系统才能得到很好地保护,降低疾病发生率。6.如果有基础疾病如糖尿病等一定要积极治疗,很多疾病会相互影响。▲

  (本讲座由本报记者张冕整理)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