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效救心丸能缓解腿抽筋

对因血液循环障碍引起的抽筋有一定效果,但不能长期大量用

2017年05月02日13: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主任药师 邱葵 王冰洁

间腿抽筋是不少老人常遇到的问题。近期,网上流传了一则消息称,腿抽筋可以用速效救心丸来缓解。由于信源不明,不少患者又想尝试,又害怕乱用伤身。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朝阳医院副主任药师邱葵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速效救心丸的主要成分是川芎和冰片。川芎味辛、性温,有行气开郁,活血止痛的功效,中医常作为活血化瘀的良药。它能增加冠脉流量,改善循环和急性心肌缺血缺氧,临床常用于治疗冠心病,缓解心绞痛等。

对于缓解腿抽筋的功效,邱葵表示,通常人们习惯把腿抽筋和缺钙联系在一起。缺钙确实会引起腿抽筋,但有相当一部分老人腿部抽筋其实是与腿部血液循环不良有关。老年人多有动脉粥样硬化,从而使血管变窄,供血不足、循环不畅的情况较为普遍。人在活动时,腿部肌肉的收缩和舒张会挤压血管,加快血液流动,使腿部血液循环维持正常,代谢产物能及时被血液带走。而休息或睡眠时,腿部血流减慢,代谢产物会积聚于腿部肌肉中,达到一定浓度时,就会刺激肌肉产生收缩,发生腿抽筋。速效救心丸在舒张血管平滑肌、保护心肌细胞、降低血黏度的同时还有一定的解痉镇痛作用。因此,速效救心丸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因血液循环障碍导致的腿抽筋。

速效救心丸需要舌下含服。舌下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可以快速吸收药物的有效成分进入人体循环。

但需提醒的是,速效救心丸中含有的冰片寒凉,长期使用会耗气伤阴,致使心脏功能减退。因此,作为一种速效药,无论哪类人群都不可长期或大量服用,以免发生不良反应。患者在服用前,最好请医生或药师评估自己的用量和使用时间,一般来说,一次含服不得超过20粒。因其有一定的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的效果,故低血压人群更要注意用量。

如果出现丸粒变软、变粘、变色、破碎时,都不可继续服用;含服时采取坐姿,以免血压降低而出现晕眩。▲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

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直通车

联系我们

人民健康网微信

微信号:rmwjkpd

公众号:人民网健康

人民健康网微博

微博昵称: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电话:010-65363613/14

邮箱:health@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