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让爱不罕见》肺动脉高压科普公益宣传片在京发布

刘亚丽

2017年05月02日14:43 来源:新华网

4月26日,在第六个世界肺高压日(PH DAY)即将来临之际,《让爱不罕见》肺动脉高压科普公益视频宣传片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本次发布会旨在传播有关肺动脉高压的知识、提高人们对肺动脉高压的认识,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和关注肺动脉高压(PAH)群体。

每年的5月5日为“世界肺高压日(PH DAY)”,肺高压的第一大类是肺动脉高压(PAH)。肺动脉高压(PAH)因其发生率极低导致社会知晓率极低,临床上的漏诊及误诊比率偏高而被国际上认定为罕见疾病。肺动脉高压(PAH)是肺血管疾病,随着患者肺部血管阻力的持续性升高,最终导致心脏和呼吸衰竭。

国内专家表示,此病初期确诊相当困难,即使是当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表现出来的症状也与其它心肺疾病相似。若不能及时得到正确诊断和规范治疗,患者在2-3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就可能死亡。据统计,超过95%的人没有听说过肺动脉高压(PAH),已确诊的患者90%都遭遇过误诊。其中特发性肺动脉高压如不加以治疗,中位生存期只有2.8年,死亡率甚至高于乳腺癌和结直肠癌。

患者所需治疗费用较高,长期下来对患者及其家庭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都是巨大的,因此实际能长期正常使用治疗药物的患者所占比例并不高。

根据我国罕见病肺动脉高压公益组织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接受靶向药物治疗的患者有25%,接受其他药物维持的患者56%,未用药的患者19%。依据以上数据和流行病学分析,中国至少有3万以上肺动脉高压(PAH)患者,而90%的患者因无法承担长期的医疗费用中断或放弃治疗。

相关资料显示,肺动脉高压(PAH)患者未经治疗,2年的生存率仅为39%,5年生存率只有21%。在过去的10年中,随着肺动脉高压(PAH)的靶向药物问世,患者经正规服药治疗后,情况得到明显改善,1年和3年生存率分别提升到了92.1%和75.1%。为此,国内很多权威医生、专家和患者都在呼吁社会关注肺动脉高压(PAH)的早期诊断及长期规范诊疗。(刘亚丽)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