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芦根麦冬饮能护齿

2017年05月02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湖南读者张先生咨询:最近,我刷牙时牙龈老出血,在网上查,说可能是牙周炎。一个学中医的朋友向我推荐了一个方子,说可以有效治愈牙周炎,具体方法是:取鲜芦根100克(或干品30克)、麦冬20克煎汤代茶饮,每天服用。想请专家点评一下该方是否可用?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胡随瑜解答:此方效果不错。中医认为,牙齿的骨质属肾所主,包裹牙齿的牙龈属于胃和大肠这个系统,所以治疗和牙齿有关的疾病,需要从肾和胃肠两方面入手。芦根就是芦苇的根,味甘、性寒,清除体内热病的效果非常不错。除了胃火旺盛的牙周炎以外,肺热咳嗽、小肠火等都可以用芦根清火。麦冬又叫麦门冬、沿阶草,是百合科植物麦冬的干燥块根,入肺经,属甘寒养阴之品,有滋阴生津、止咳润肺之功。但芦根属寒性,脾胃虚寒的人需慎 用,否则容易伤到脾胃。与此同时,由于个人体质差异,使用该方时,最好去医院咨询医生,辨证服用。 

此外,坚持饭后漱口、早起和睡前刷牙对保护口腔也同样重要。建议每半年检查一次口腔,并洗一次牙。▲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