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药材种植应采用生态农业模式

刘嘉坤

2017年04月29日08:08 来源:光明日报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十八里镇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药农正在中药材白芍种植基地进行除草。刘勤利摄/光明图片

  【延伸阅读

  中药材种植作为中医药产业的源头和基础,对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目前,我国的中药材种植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存在着过量使用化肥、农药等带来的残留超标、药效下降、安全堪忧等问题,必须大力倡导中药材种植的绿色发展理念,从源头上提升中药材的质量和安全。

  俗话说:好药治病,劣药致命;药材好,药才好。从古代神话传说的神农尝百草为人类寻找能够治病疗疾的中药材,到李时珍等中国古代名医走遍崇山峻岭采集草药救死扶伤,中药材推崇的都是野生、天然、无公害、道地性。后来,随着野生中药材资源的不断减少乃至枯竭,中药材人工种植的面积和数量越来越大,并逐渐成为中药材的主要来源。要保障我国中医药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就必须大力倡导绿色发展理念,采用仿野生的生态种植方式,从源头上提升中药材的质量和安全。

  目前,《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虽然已被取消,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所规定和倡导的“中药材种植业绿色发展”“严格管理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的使用”“规范中药材生产,保证中药材质量”,仍需遵守和提倡。

  笔者认为,在中药材种植环节,应采用生态农业生产模式,以实现中药材的绿色发展。其基本做法和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减少化肥用量。生态农业强调元素循环,只需将农作物从土壤中带走的营养,通过有机肥料、生态肥料或少量化肥予以弥补,保持营养元素循环平衡即可。研究证实,发展生态农业,实行科学测土、配方施肥,化肥用量在原有基础上可减少一半,但对作物产量影响不大。

  二是减少农药、除草剂、添加剂的使用。生态农业强调生态平衡,对病虫草害以预防为主,而不要等其爆发后再用化学物质灭杀。在生态农业模式下,农药就相当于灭火器,只有出现“火灾”时才会派上用场。采用杀虫灯、灭虫板、生物农药等防治病虫害,可大大减少常规农药用量。

  三是消除农膜污染。在种植前期使用农膜可提高地表温度、湿度,兼有抑制杂草的作用。但实践证明,农膜残留既污染土壤,又影响和妨碍下个季节甚至以后多年的农业生产。全球气候变暖后,生长季节延长了,可以减少或不使用农膜。生态农业可根据作物生长习性,在不使用农膜的前提下保证产量与质量,从源头上杜绝二英等致癌物质向环境释放。

(责编:蔡熊更、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