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夯实中药材源头三大基础 促进中医药创新性发展

张 卫

2020年07月02日07:02 来源:科技日报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化中灿烂的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繁衍昌盛的重要源泉,也为世界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我国科学家屠呦呦就曾因发现青蒿素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有效降低了轻症变成重症、重症变成危重症的发生率。中医药作为我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其独特优势和巨大的治疗作用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受到高度重视,中医药产业也迎来了较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伴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健康服务业蓬勃发展,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迫切需要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

  “根深叶茂、水活渠清”,发展好中医药,夯实中药材生产源头非常重要。中药材作为特殊的农作物,品质的优劣不仅直接影响药理药效和人体健康,而且涉及中药制剂的质量安全。为发展好中医药,我们需要从源头上做到三个夯实。

  一是要夯实中药材种质源头基础,培育优势地道药材。地道药材是优质中药材的代名词,指一定的药用生物品种在特定环境和气候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形成品质优良、疗效突出、带有地域性特点的药材。近些年来,受多种因素的影响,部分野生药材资源濒临枯竭,一些药材的地道特性也在下降。要强化中药材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建立地道中药材资源名录,并对种质资源进行严格的保护。政府要积极主导,鼓励科研机构、社会力量参与建立种质资源库和品种种质资源圃。要加强对中药材原种保护、品种提纯复状、良种选育和扩繁工作的技术研究。

  二是要夯实中药材栽培源头基础,生产优质地道中药材。目前由于产地污染,生产技术粗放,种植环节普遍使用化肥、农药以及除草剂等原因,中药材中重金属、霉菌等有害物质超标现象时有发生,并造成其品质和药效下降。要大力研究药材的生长规律,采用先进的栽培技术,精细化、精准化进行中药材栽培。要重视中草药栽培的生态环境,发展绿色安全中草药生产技术。要吸取传统农业精华,结合现代农业生产技术,运用系统工程方法再现优质的中药材栽培环境,进行地道中药材仿生栽培,保障中药材品质和疗效。

  三是要夯实中药材质量标准源头基础,保障中药材安全。中药材生产包括产地环境、种质资源、栽培管理、采收炮制、贮藏包装、物流运输等环节,每个环节内又包含多个小环节,需要有一套完整的质量标准体系贯穿整个中药材生产链,规范中药材生产流程,把控中药材质量和品质。同时形成倒逼机制,减少化肥用量,减少农药、除草剂的使用,消除生产环境与农膜污染等,保障中药材质量。

  药材好,药效才好。抓好中药材生产源头,是促进我国中医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基础。

  (作者系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副研究员)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