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糖尿病高发主因找到了

能量过剩者若同时缺钙和维生素D,患病风险大增

2017年04月27日09:48 来源:健康报网

  本报讯 (记者衣晓峰 董宇翔)黑龙江省营养学会从2008年开始对哈尔滨市5个行政区45个社区的1万余人进行跟踪随访,发现当地能量过剩的人,如果同时缺钙和维生素D,罹患高血糖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这是日前召开的黑龙江省营养学会第二届学术会议披露的信息。

  黑龙江省营养学会理事长、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孙长颢教授带领团队,分析了包括膳食总能量和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酸、维生素和矿物质等40多种营养素与糖尿病的关系,发现能量过剩与维生素D、钙缺乏,会提升高血糖的患病风险。为了验证这一结论,研究人员在这1万余人中选择上千位同时缺乏维生素D和钙,并且能量过剩的居民,将他们平均分成4组,并用两年时间加以干预。第一组只对能量摄入给予干预;第二组补充维生素D和钙,但不对摄入能量进行控制;第三组既补充维生素D和钙,又控制能量摄入;第四组为对照组,两方面都不干预。两年后,研究人员发现第三组患糖尿病的人数最少,干预能量控制的第一组、补充维生素D和钙的第二组次之,都不干预的第四组糖尿病的发病率最高。相关研究成果曾发表于《糖尿病》杂志及《临床营养》杂志上。

  此前的数据表明,黑龙江省居民糖尿病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孙长颢分析,黑龙江省纬度高,冬季漫长、严寒,居民饭量较大,食物较为油腻,吃盐多,摄入总能量超标;由于日光照射时间短,尤其是冬季,居民裸露皮肤少,严重减少了阳光的照射,而人体内的维生素D几乎都是通过阳光照射来合成。缺乏维生素D会导致摄入的钙无法发挥作用。

  孙长颢指出,补充维生素D除了晒太阳,还可以摄入菌类和合理服用维生素D胶囊。如果维生素D不缺乏,通过正常饮食钙是足够的,不建议额外补钙。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

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直通车

联系我们

人民健康网微信

微信号:rmwjkpd

公众号:人民网健康

人民健康网微博

微博昵称: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电话:010-65363613/14

邮箱:health@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