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危害大 专家呼吁糖尿病患者尽早筛查

2017年04月27日14: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沈阳第四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旷劲松教授

人民网沈阳4月27日电 在糖尿病各种并发症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危害尤甚,可影响患者视力,严重可导致失明。据了解,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中,糖网发病率在30%左右,但我国糖尿病人群对糖网的筛查和预防认识不足,临床上的筛查率较低,不足10%。为了提高临床对糖网筛防重视,延缓患者病情,减少致盲风险,中国微循环学会开展“中国糖网筛防工程”,计划在2017年全年,在120家医院内分泌科筛查12万例患者。项目从2017年1月启动,截至到3月底,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共筛查了672例患者。人民网采访了沈阳第四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旷劲松教授。

人民网:在医院没开展这个筛查项目之前,我们内分泌科对糖尿病糖网筛查比例是多少?开展这个项目之后比例是多少?

旷劲松:我们医院眼科实力比较强,所以我们对糖网筛查一直比较好。之前我们差不多也有50%的筛查比例,主要就是在病房。这个项目开展以后,我们也做了一些工作上的调整。比如把眼底照相机器放到门诊,这样对于门诊患者也方便了一些,我们医护人员理念更强,动员患者、说服患者积极性更高,方法更得当。这样的话,门诊患者的筛查的比例有一定的提高,现在能差不多做到70%~80%。

人民网:这个项目给我们内分泌科的医生和患者带来哪些帮助和收益呢?

旷劲松:帮助那肯定是很大的,主要是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筛查和防治这块。因为糖网这个病如果发展到晚期的话会严重影响到视力,甚至是致盲。晚期阶段的有效治疗手段有限,在早期阶段是完全可以控制住的,甚至可以不发生影响视力的这种病变。所以早期的发现,特别是筛查是非常重要的。而在早期的时候患者是没有任何症状的,他可能感觉不到视力的下降,眼部的不适,几乎要完全靠眼底照相这些检查设备来检查,以做到早期发现。所以这个项目的开展对于提高医护人员的这方面防治理念,对于糖网防治效果的提升非常有意义。

人民网:医院采取了哪些方式来实施提高筛查率?

旷劲松:医院和科室都有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医院给我们科室的支持很大,我们内分泌科很早配备了眼底照相设备,而不少医院内分泌科都是没有的这些设备,往往都放在眼科。好处就是患者在看糖尿病的同时,把跟糖尿病相关的病一起检查了,有问题去眼科进行专业检查治疗。另外科室的医护人员这方面的理念也很强,这也得益于我们医院的眼科实力很强,我们经常通过学习不断地加深加强医生的理念。另外,我们设了一个专门的专科护士做这方面工作。免得患者再去眼科,有些患者嫌麻烦可能就不去了,提高了患者检查的方便性,也提高了依从性。(胡佳林)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