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激素是魔鬼还是天使?

2017年04月26日09:24 来源:羊城晚报

激素的类别有好些种,平常人们接触最多的是糖皮质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本文说的“激素”就是指这一类。对于激素的副作用,不少市民深感恐惧,很多人对于医生使用激素治疗十分抗拒。殊不知,很多时候激素就是救命药。皮肤科知名专家张锡宝告诉记者,激素就好像是一把双刃剑,如果科学、精准地使用好它,激素就会像天使一样,给患者带来健康,如果滥用,激素则会变成魔鬼,后果的确很严重。

1、激素有五大治疗作用

人们平常接触最多的“激素”,是糖皮质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常见的有长效作用的地塞米松和中效作用的强的松、甲基强的松龙及短效作用的氢化可的松。

实际上,激素有五大作用:抗炎、抗过敏、抗休克、抗毒、抗增生。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皮肤科主任医师张锡宝说,激素类药物在多种复杂疾病的治疗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病人发生休克时,医生常常会注射激素来应急救命,我们平时常用外涂的激素软膏,对于一些常见的急性炎症、过敏及蚊虫叮咬也是药到病除,一搽见效。张锡宝说,激素是治疗各种过敏性和免疫性皮肤病的重要武器!缺了它,将有超过一半以上的皮肤病得不到有效的治疗。

但是,大多数患者对激素的副作用深感恐惧,从而避而远之。即使是医生对激素的认识也是千差万别,有的不顾适应症而滥用,有的因恐惧副作用而拒绝使用。张锡宝说,之所以出现这些现象,主要是人们对激素的认识和理解不够,没有掌握激素的作用机制和药理特性。比如有患者不遵医嘱,擅自使用不当;某些不良商家追逐利润,以“天然、名贵纯中药”的名义推出的所谓特效产品,实际上却添加了激素;部分诊所为了提高疗效,私配药物却绝口不提其中混有激素甚至超量的激素类药物。当不明就里的患者使用后就会出现副作用,给患者造成了许多误解和错误信息。

2、使用激素有原则:儿童外用少用在脸上

平时,在药店买一支药膏,如果看到“某某松“,如地塞米松、丁酸氢化可的松、卤米松、糠酸莫米松、氟米松等,那么这个药膏是含有激素的。另外,还有很多没有”松“的药膏和也是激素,如地奈德、哈西奈德、曲安奈德、丙酸氯倍他索等。

需要指出的是,糖皮质激素不是性激素,它不会导致孩子性早熟。其次,激素使用不当,真的会变成魔鬼,会产生很多副作用。

有些病的治疗确实需要激素类,甚至要强效的激素类药膏,如肥厚的慢性湿疹、苔藓化的特异性皮炎、具有角化倾向的接触性皮炎等,用激素类药膏治疗会获得很好的效果。而有些疾病如面部皮炎,长期或间断使用激素类药膏会引发激素依赖性皮炎,导致皮肤屏障功能被破坏,使得皮肤变薄,毛细血管扩张,屏障功能减退,易于激惹而形成的敏感皮肤,严重的甚至毁容都不鲜见。

如何使用好激素,尤其是口服激素的选用,对于剂量、时间的选择,完全取决于医生的理论基础和临床经验了。张锡宝说,针对激素的使用,一定是个体化用药,要根据病情酌选剂量及剂型,对于给药时间及治疗周期都有十分严格的科学要求。对常见皮肤病一般多外用少口服。但是,像系统性免疫性疾病危及到病人生命,短期内使用大量激素治疗,甚至超大剂量,在临床治疗过程中都是十分常见的。

张锡宝强调,尽量少将激素长期用于治疗儿童皮肤病,确实需要时,也尽量使用短期疗程,而且初始剂量也要严格控制,尽量减少对儿童生长发育的影响。(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陈永华)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