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援鄂医疗队医生分享武汉抗疫故事

新冠肺炎救治避免使用大剂量激素

2020年04月30日09:59 来源:北京日报

在昨天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北京医院援鄂医疗队的医生,分享了在武汉的抗疫故事。北京医院大内科副主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许小毛透露,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过程中避免了使用大剂量激素,减少了激素带来的一些副作用。

许小毛说,2003年时的防护水平、救治水平和现在没法比。“我们当时穿的防护服,可以看到里面的衣服是什么颜色的,更不要说N95外科口罩,当时戴的是两层棉布口罩。”许小毛说,这次疫情的防护更加规范,流程也很细致,特别强调了医务人员的防护。

许小毛介绍,当年非典主要病变集中在肺上,新冠肺炎主要病情病变的部位除了肺部之外,还累及了全身的各个脏器,包括心脏、神经系统感染、肾功能、凝血系统等。此次疫情,救治手段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高。救治中避免了使用大剂量激素,减少了激素带来的一些副作用。这次疫情还投入和使用了很多先进的仪器和技术,包括有创呼吸机、高流量、床旁血滤、ECMO技术等。

此次疫情中,还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全国有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荆楚大地。新冠肺炎病人基数大,尽管80%是轻症患者,但20%的危重症患者突然间大量涌向医疗机构,直接导致医护人员不足、病床不够和防护物资缺乏,给救治造成了极大困难,这也是医疗队在初期面临的最大困难。(记者 刘欢 任敏)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